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刘明康吴定富连敲风险警钟 保险业更应警惕


  专家认为,相比银行业,保险业受金融危机波及程度更明显

  ◆每经记者 赵怡原 毛欢喜 发自上海、北京

  AIG危机以及东亚银行挤兑风波让中国的监管部门越来越关注风险。前两天,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后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向银行和保险业敲响防范风险的警钟。专家认为,保险业比银行的开放力度更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或更明显。

  银监会保监会打预防针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昨天银监会网站刊登的讲话稿中称,国内银行应当进一步提高对国际风险的“敏感性”,在当前动荡情形下加强内部控制。

  刘明康指出,股份制商业银行特别需要做好的工作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继续增强风险意识,有效防范风险是商业银行必须坚守的底线。针对当前形势,特别是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各行不仅要主动防范经济周期调整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也要严密防范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严防案件的发生。刘明康说,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化和“走出去”战略的推进,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国际竞争将日趋激烈,受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影响也会增大。各行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变化与突发事件等。

  就在前天,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国内国际金融形势专题会上指出,随着保险业与国内外经济金融关系日益紧密,保险业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金融行业中,保险业变化最大,市场化程度高,外资进入最早,防范风险的压力很大。

  保险行业或受累更大

  东方证券资深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金融巨头的陆续倒下,将影响到中国的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发展已成共识。

  他表示,由于中国的保险行业相对银行业更加开放,受影响可能更加具体。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方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情况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其在中国业务,甚至整个中国保险行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24家合资保险公司。王小罡说:“英国保诚、荷兰ING和德国金融机构是次贷危机中受损较小的机构,估计太平洋安泰、首创安泰、中德安联、信诚人寿等应该是相对风险较小的。至于其他的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方究竟在次贷危机中表现如何,还需继续观察。”

  据了解,备受保险行业关注的“AIG资产如何出售”下周可能将有结果。AIG新任CEO已表态,希望下周能出台一个出售清单,“甚至可能进行部分交易”。AIG子公司友邦保险的中国区总裁陈荣声近日表示,友邦保险是惟一一家以独资形式在中国经营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AIG在出售资产还贷时应谨慎考虑这点。

  链接:央行:银行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每经记者 毛欢喜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昨天共同发布了《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银行业战略:中国银行业改革进程和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注重不同经营战略的运用。

  报告认为,我国银行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并要围绕核心竞争力配置资源,优先发展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电子银行等新兴中间业务。具体来看,就是要大力发展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为主体的负债替代性产品,将部分负债业务转化为能带来手续费收入的各类理财业务。

  在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比例的同时,中国银行业还应积极调整传统信贷业务的服务模式、行业和客户结构,促进批发业务和传统业务的协调发展,加大信贷产品创新。

  报告称,银行要拓宽非信贷盈利资产的运营渠道,协调运作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理财市场,协调运作海内外两大市场,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争取更高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