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盟: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进展很大

  欧盟: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进展很大

  陈达

  昨天上午,经历了长达3小时的双边会谈后,今年中欧经贸混委会以达成23项共识结束。欧方承认中方在满足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有很大进展,但是在目前中欧的一些贸易摩擦问题上没有收获。

  贸易摩擦问题未获进展

  会上,欧盟向中方公布了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技术评估的最新报告,提出中方在满足技术指标上已有很大进展;中方则再次重申,希望欧盟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非市场经济”条款给涉及中国产品的国际贸易带来两大不公平:一是在倾销价格比较上使用“替代国”价格,这种做法弹性太大,完全忽略了不同国家间在资源条件、劳动力成本、产业规模等方面的差异;二是给中国产品的交易双方带来了法律上的不确定性。

  昨天的会议并没有给当前的中欧经贸摩擦带来“好消息”。近日,欧盟宣布将对中国输欧铁和非合金焊管征收高达90%的反倾销税。

  昨日,中方表达了对欧盟针对中国几项反倾销调查的关注。欧盟方面认为,它是基于事实和法律作出的调查决定,且会遵守WTO的规则。

  昨天的会议上,中欧双方同意继续坚持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发展中实现中欧共赢。

  陈德铭:中欧加强合作利于世界经济稳定

  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外界担忧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贸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不断加深,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和经济增长大幅下滑正通过金融、贸易等方式向全球传导。目前,国际油价高位波动、全球通胀压力仍然不小、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压力突出、我国传统比较优势正逐步减弱,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的压力加大,要保持清醒头脑,扎实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告诉记者:“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金融市场的形势影响全球,欧中双方应更加重视相互依赖的经贸关系,坚持开放合作,发展双边投资贸易,以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在当前的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和欧盟之间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很大,中国经济现在的基本面是很好的,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欧洲经济的基本面也很好,特别是欧洲实体经济这方面。我们之间加强互利合作与发展,会对世界经济起稳定的作用。”

  中欧此次还在钢铁贸易、海关合作、节能环保、动植物检疫、技术性贸易壁垒、标准化合作、市场经济地位、中医药、双向投资、服务贸易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在钢铁问题上,双方同意充分利用对话的机制,且尽快举行第三次中欧钢铁非正式对话,让双方业界充分沟通。双方同意加快《中欧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合作行动计划》谈判进程;双方将在2008年度实施总金额7380万欧元的发展合作计划,用于支持政策对话、环境、能源、气候变化和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充分发挥中欧纺织品对话的作用,保持双边纺织品贸易的平稳发展;在低碳经济、绿色产品与技术贸易和投资、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已开展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相关合作;双方认识到网络知识产权侵权带来的种种挑战,同意按照相关国际规则进一步开展合作。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