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做空者约翰:10亿英镑猛砸英金融股

  本报记者 郭璐 深圳报道

  世事轮回。

  16年前,匈牙利裔美国人乔治·索罗斯带领量子基金做空英镑,在1992年9月15日轻轻松松的放倒了英格兰银行,从英国赚走了10亿美元后,还让后者不得不退出了欧洲货币计划——否则今天的欧元会更强大。

  今天,一个跟美国财长同姓的人也在做空英国,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和他的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砸下了超过10亿英镑做空英国的金融股票。在华尔街诸多对冲基金经理还在为如何处理掉手头重仓持有的雷曼股份而焦头烂额时,约翰轻松且愉快。

  8月份,约翰·保尔森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78位。

  做大的做空者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英国金管局近日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约翰·保尔森是英国银行类股最大卖空者之一,英国五大银行中有四家均为他的押注对象。他持有的仓位包括对巴克莱银行(Barclays)股价做空3.5亿英镑,对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股价做空2.92亿英镑以及对劳埃德(Llyods TSB)银行股价做空2.6亿英镑的押注。

  鉴于近期以来的华尔街“金融海啸”,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于9月18日起发表声明,临时禁止投资者建立新的做空金融类股的头寸,并要求持股超过0.25%的空头自23日起每日进行披露。该禁令的有效期持续至明年1月16日。本周FSA又一次强调将严厉打击卖空禁令颁布后胆敢以身试法的做空者。

  FSA公布了34家禁止做空的金融股名单,包括哈利法克斯(HBOS)、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劳埃德TSB银行、汇丰控股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标准人寿、联合信贷等金融公司。而约翰·保尔森押注的这些银行均位列其中。

  尽管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近日来对卖空者实行了越来越严厉的禁令,但对于做空金融类股习以为常的对冲基金显然并不甘心。反对者们表示,市场目前跌幅过大,是资金流动性匮乏造成的。卖空行为并不是金融类股暴跌的罪魁祸首。

  而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约翰·保尔森已经在准备华丽转身。据称,保尔森一直极度看跌金融业,但当价格跌至他的目标价位时,他将买进各种抵押贷款证券以及银行和金融机构股票。他在9月中旬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由于英美金融股一直萎靡不振,该公司基金正在考虑帮助困境中的金融机构进行资本调整。

  据闻,约翰保尔森将于10月1日发行“恢复”基金。有投资者声称,这将招募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有理由相信,做多只是约翰试图埋藏起他那熊市中令人惊讶的杀伤力。

  约翰·保尔森的对冲基金成立于1994年,专注于合并套利。2005年以前,正当大部分基金经理还在为投资者乐观的重复着“房地产神话”时,做多者通杀的年代里,他的基金并不显山露水。

  但是他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房地产市场里悄悄浮现的泡沫。

  2006年7月,保尔森以1.5亿美元资金开始为其第一只做空次债的基金建仓。时至2007年1月,保尔森共筹集了10亿美元专项资金。他的投资策略是买入信贷违约掉期,做空房屋抵押贷款债务。信贷违约掉期,就是让AIG集团陷入绝境的金融产品。

  由于次债的影响并没有在短期内浮现,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一片欣欣向荣,保尔森购入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也因此赔钱不断。巨大的压力并没有令保尔森怀疑自己的判断,他坚持每天在纽约中央公园跑上5公里,一面是减压,一面是培养耐心,“等待成功”。

  18个月后,这笔赌注终于为他带来了丰厚回报。2007年,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的轰然倒台掀起了美国次债飓风。而风语者保尔森则在这场飓风中展开了飞翔的翅膀。

  芝加哥对冲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称,2007年前10个月,约翰·保尔森的Credit Opportunities I基金暴涨550%,成为去年美国仅有的30只投资回报率超过100%的基金中一员;此外还有3只基金的回报率超过了100%。

  约翰在熊市中跨入全球最顶尖的对冲基金经理行列。

  根据投资者估计,约翰旗下各只基金在2007年次贷危机中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利润。而他的保尔森公司2008年1月的资金规模也达到了350亿美元。分析人士评价,“在金融市场历史上,从未有一笔交易利润如此丰厚。”

  如果用约翰·保尔森自己的话来说,他在华尔街一夜暴富的神话一点也没有神秘感可言,“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头牛或是一只熊。我只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 保尔森 | 劳埃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