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高盛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

   胡祖六

  金融是整个经济的命脉,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效率,对国家的繁荣与昌盛至关重要。而整个金融经济、金融体系决定了高盛在世界金融史上是非常重要的。过去100年来,经济结构和秩序不停地在演变,在调整,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整合,有些比较脆弱的被淘汰或者被收购了,所以机构数目可能越来越少,这也是很自然的过程。

  在未来的几年高盛会演变成法律控股公司,这是法律的程序界定,高盛就是投资银行,在世界上为政府、为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和个人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机构,它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在出现危机时候,像高盛这种机构可以通过联储的贷款流动性窗口,对市场发挥安慰、稳定的作用。

  目前的问题在美国金融市场的恐慌和危机,次贷和不良贷款没有流动性,银行的形势一天比一天糟糕,资本压力越来越扩大,信用紧缩,这样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包括对消费者融资,对公司的融资会出现很大压力,有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所以,美国政府准备用7000亿美元去收购金融体系、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的不良资产。但美国国会的参议院和政议院,历来都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得面红耳赤,这是民主政治的特点,何况政府在非常紧急时候,以非常快的速度推出如此巨大数额的救援计划,参议员和政议员自然要激烈论辩。我觉得美国国会听证并不是在争要不要救,参议员和政议员关心的是必须收购由哪些金融机构,用什么价格,7000亿美元怎么使用,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也许有些参议员非常超前,觉得这次危机拯救以后必须有系统性的改革。高盛负责人说这次金融改革就是救火,只有把火扑灭以后,重新配置消防设施。因此我认为,计划通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希望这个星期五,最晚下个星期国会能够通过这个计划,因为形势十万火急。我相信美国国会还是非常务实的,不会故意拖延时间,那会对金融市场带来更多打击,士气更加低落,会造成更加不可收拾的局面。当然方案或许可能有局部的调整和修改,但核心不会改变。

  这次危机是整个金融体系出了问题,不是投资银行的问题,保尔森说如果救援计划不迅速通过的话,美国的整个银行体系将会崩溃,主要还是说房地产贷款,低收入阶层的二级贷款机构。这次的危机确实超出了想象,但跟经济大萧条不能相提并论,当时美国政府是失败的。

  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很多金融机构被收购,有的大裁员以节省成本,涉及很多人才去向问题。金融业本来就是人力资本流动性很大的领域,在经济很繁荣时,人才也在合理性流动。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的。因为培养人才,特别是金融人才还很不容易。

  中国是全球贸易大国,也是资本的流动大国,很多资本流向海外,对中国会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我们有机会去吸取很多深刻的教训。比如说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资本金流动性,如何避免膨胀,避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体制监管这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金融机构本身就有风险,经济体一定会有资产泡沫,所以监管是一方面,不是全部。

  不管怎么说,美国的经济还是全世界最发达、最成熟的经济体系,他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作为后来者,我们应该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这样才能够缩小差距,甚至超越他们。

  (作者系美国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本文根据央视经济频道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的访谈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