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抵制淡水河谷涨价 钢企“移情”国产铁矿

   ⊙本报记者 徐虞利

  继9月16日第一次会议之后,为研究抵制巴西矿单方面涨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3日再次召开会议,组织了国内相关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研究国产矿替代巴西矿的具体方案。昨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钢企、矿山供需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了供需合同。

  据记者了解,中国进口巴西铁矿石主要用于烧结球团生产。此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了巴西矿进口量较多的宝钢、武钢、济钢等钢铁企业,以及首钢矿业公司、本钢矿山公司、辽阳市顺风钢铁有限公司选矿厂和北京密云冶金矿山公司,共同研究国内矿替代巴西矿的具体方案,根据相关钢铁企业生产球团和烧结对铁矿石的需求,签订了供需合同。

  中国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单方违约,突然要求再次大幅涨价,给中国钢铁生产企业造成了不应有的重大经济损失。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情况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立即组织国内矿山企业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积极制定出了国内矿替代方案。国内钢铁企业通过调剂国内矿山的铁矿石资源,将建立正常的供需渠道。

  此前全球第一大铁矿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通知亚洲主要钢厂,拟在9月将长期协议铁矿价格上涨约20%,遭到各大钢厂的反对和强烈抵制。

  2008年度,淡水河谷公司南部粉矿的亚洲价格为118.98美分/吨度,欧洲市场为134.41美分/吨度,比亚洲高12.9%;北部Carajas粉亚洲价格为120.17美分/吨度,欧洲价格为140.61美分/吨度,比亚洲高17%。如果要将亚洲市场价格与欧洲拉平,意味着南部粉的亚洲价格在2008年度涨价65%的基础上再额外上涨12.9%,合计涨幅77.9%;北部Carajas粉在年度涨价71%的基础上再额外上涨17%,合计涨幅88%。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分析,淡水河谷正在考虑先退回到一个更统一的基准系统,即在统一的铁矿石基础离岸价格上,再向具有海运费优势的客户索取额外的运费价差。淡水河谷正在尝试走出第一步,要求亚洲和欧洲企业的基础离岸价格持平。而更深层次的欧洲运费价差问题可能要在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中解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