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达庆篆刻:奥运情结下的文化商机

  2005年5月,萨马兰奇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的办公室,高兴地收藏了寓意深刻的《百寿图》。

  达庆创作的两枚十二三厘米见方、分别重达12.5公斤和10公斤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玉玺作品。

  日前,记者在《北京2008—名家奥运感言集》组委会有幸见到了著名篆刻家达庆和他创作的作品——一方11厘米见方的印章:奥运为篆刻艺术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仔细看过印章及作品,被达庆这位令人尊敬的篆刻家那苍劲有力的奥运感言所震撼,真不愧是一位篆刻大家的作品。据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办的《北京2008—名家奥运感言集》系列活动执行总负责人林武介绍,达庆是组委会遴选的惟一篆刻界代表。据介绍,该奥运感言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北京奥运会协调主席维尔布鲁根等国际著名人士以及郭晶晶、李小鹏、陈燮霞等海内外历届奥运冠军的题词。

  达庆的艺术人生

  早在几年前就常在报纸上读到有关达庆的作品与奥运的故事,因此,记者一直以来也在关注他的艺术动向。

  在近日的两次彻夜长谈中,记者加深了对达庆的了解,同时被他那多年来在艺术道路上的跋涉精神深深感动。看来,名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都有一段曲折的艺术之路:

  今年已是天命之年的达庆,1958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政府侨务部门干部家庭,因此达庆打小就有各种机会去观看大型歌舞、参观书画展览,并与一些著名艺术家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由于达庆出生的年代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代 ,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后,他跟随下放的父母一起到了江西进贤县石炭岭的五七干校,小学生活就这样从一个优越的京城变为物资、文化生活匮乏的农村生活环境,也因此培养了达庆坚毅的性格,人也变得内向,经常捧书一读就是几个小时。后来,随着父母工作调动,达庆回到久别的北京,完成了中学学业。1977年高中毕业后,他到北京远郊区的怀柔农村插队,由于童年的农村生活经历,达庆很快成为农民的好朋友,逢年过节、办喜事,达庆都利用对书法的爱好为当地农民书写对联,由此成为一位民间的书法好手。

  随着对书法的钻研,达庆逐渐迷上了篆刻艺术,在无人指导的条件下自己摸索着一步步往前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由于达庆对篆刻的痴迷,自1978年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先后得到民间篆刻高手董清民等老师指导,后经董先生推荐成为著名古文字学家、篆刻艺术大师康殷先生的入室关门弟子,从此科学研习篆刻艺术。

  有了大师指点后,达庆系统、科学地临摹了大量的秦汉印作品。数年来,他一面学习传统篆刻,一面向当代名家学习,广收博采,逐步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传统功底并形成自己的风格。让达庆记忆犹新的是:在“大康老师”(社会对康殷先生的尊称)门下,他以《说文部首》练习篆书基础,以《篆刻学》作为印章学习教材,篆艺得以提升。康先生“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要做人家没做的和做不了的事”的谆谆教诲一直让达庆铭记在心。在康殷先生的印章弟子中,达庆是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老师眼里最有悟性的徒弟。

  《百寿图》诞生

  达庆自拜康殷先生为师后,每日苦练基本功,每当从老师那儿回到家中,他常常把自己关起来,一刻就是几个小时……达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现在工作台上一坐几小时不起身的功夫就是20年前练就的。记者想,当年正值恋爱花季的达庆却选择了一项非常枯燥、寂寞而且需要坚强毅力的爱好,足以看得出达庆对篆刻艺术的执着。拜师学习六七年后,眼看要“出师”的达庆在康殷先生的指导下,开始构思、设计反映吉祥文化的“百寿图”,为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去思考、研究。

  有了目标之后,达庆投入满腔的热情去准备。在康殷先生提议后,经过多位专家指点、协助,他利用业余时间跑书店、到图书馆查资料,就连佛教、道教等书籍也成为他涉猎的目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寿比南山”、“福寿双全”、“万寿无疆”、“仁者寿”、“神丹入口寿无穷”等百条词、句确定下来,并且也拿出了100个形状各异的印章效果设计图案,得到康殷老师及多位文化专家的首肯。

  1985年底,达庆开始操刀雕刻,一枚枚带寿字词句的印章就这样诞生了。这些印章大到12厘米见方、小到5厘米见方不等,百种不同的图案,采用了秦汉印、小篆、大篆、缪篆等不同字体形式;图形各不相同,或为书籍卷册、或为扇形瓷坛、或为象形动物,最后组成了多彩的“百寿”吉祥场景图。

  当记者看到装裱后的百寿图啧啧称赞时,达庆诉起了“苦”:当年的他还在单位上着班,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创作上,每天坚持八九小时趴在工作台上一刀刀地悉心雕刻……手指头上的伤痕烙着当年的记忆,最困难的时候是上医院缝过针线后带着伤痛也坚持着。经常是饿了,案头的馒头充饥;困了,趴在案台眯睡一会儿……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这项工程巨大的“百寿图”印章终于在1986年10月间彻底完成。正因为达庆出色完成了老师布置的高难度作业,从此他成为康殷老师确认的关门弟子。

  1987年1月,达庆的百寿图被邀请在北京琉璃厂举办的《墨兴会三人作品联展》隆重亮相,《北京晚报》以“起飞于扎实的基础上”为标题刊发文章介绍达庆的艺术追求。达庆的《百寿图》以千姿百态的篆刻艺术及寄语人类美好愿望的内容,受到了广泛好评,作品被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收藏家多方寻觅。

  1989年,经过有关部门、专家推荐,达庆前往日本授课三个月。在日本期间,他发现印章是非常贵重的礼物,在博物馆中各种各样印章被丝绸包裹着存放在精致的小盒子里,而在国内,印章已在人们生活和艺术品市场中淡出,这也迫使他只得暂时放下这门古老的“手艺”,但篆刻艺术一直是他深埋心灵深处的一个结、一个深深的烙印……

  奥运篆刻情

  2003年8月3日20时30分,北京天坛祈年殿前,奥林匹克历史上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徽全球发布仪式隆重举行。达庆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目不转睛地盯着现场直播的电视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慢慢打开紫檀木盒,取出一方由和田玉精雕而成晶莹剔透的中国“印章”——“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饱蘸红色印泥,在中国宣纸上郑重地盖下印记:中国印——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的主要图案部分。她似印非印,似“京”非“京”,潇洒飘逸,充满张力,寓意舞动的北京。

  此时的达庆激动得热泪潸然而下,他再也坐不住了,当即决定,弃商从艺,重拾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特长。达庆认为:篆刻艺术以篆字为基础,融书法、绘画、雕刻等艺术于一体,在方寸之间展现万千气象,给人以美的享受。并且,有着5000年历史的篆刻以独步天下的魅力区别于书法、绘画……他要把《百寿图》表达的中华古老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对接起来。奥运,点燃起达庆深埋心底的艺术激情。

  达庆重回篆刻艺术市场后,他带着当年在康殷老师指导下完成的《百寿图》,向国家版权局申请,并于2004年3月30日得到了著作权的保护。他广泛向书画、文物界的专家、学者求教,他的真诚和他的《百寿图》所具备的艺术魅力,让许多国家级大师赞赏不已,纷纷为他鼓与呼。著名美术家韩美林在他的一幅《百寿图》作品上书写了30公分见方的“百寿图”三个大字,以表对达庆篆刻作品的肯定;著名书法家李铎将军的“乐观长寿 豁达康宁”题词,非常有趣地把他所尊重的康殷先生与年轻弟子达庆师徒俩的名字巧妙融合在一起;著名书画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馆研究员金运昌欣赏完作品后,给予高度评价:寿如金石佳且好;而“江东十冀范曾激赏”的题字足以想象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看到《百寿图》的兴奋。全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为达庆题词“神韵”,更让人心旷神怡。大师们和各界人士的首肯,更加为达庆注入了拓展市场的能量和动力。

  篆刻奥运商机

  奥运激起的热情,让在机关、企业、商界兜一圈后的达庆看到未来艺术品的广阔商机,从此,他潜心于研究奥运对篆刻艺术市场的影响。

  随着名声的传播,达庆的《百寿图》更为人们关注:2005年5月,萨马兰奇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的办公室,高兴地收藏了寓意深刻的《百寿图》。萨老的收藏,让达庆增添了对奥运更多的情感。

  因着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印章图案、萨马兰奇老人的青睐以及奥组委对他的器重,达庆还在2007年8月份至2008年3月间断性地完成两枚十二三厘米见方、分别重达12.5公斤和10公斤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玉玺作品。据达庆介绍:他的好友、著名策划人山水及著名奥运活动策划人赵晓凯、周铁山等人正着手策划,将两枚大玉玺作品分别捐赠给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国英国奥组委永久收藏,以彰显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记者想象:二三百年后,当我们都已成为古人,而这些篆刻玉玺却永远在奥林匹克博物馆演绎着古老中国篆刻文化与奥运的情缘。

  达庆的《百寿图》随着奥运的影响在艺术市场声誉日隆。2006年12月26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价委员会对达庆《百寿图》作品审评:印风古朴,承继有源。并且,该机构评估每方印章为2000元人民币。基于权威部门的审定,达庆的《百寿图》作品目前均以19900元的高价被福建、广东、山东、陕西等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收藏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所喜爱。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奥林匹克选手协会还专门收藏了达庆的《百寿图》作品。

  获得成功的达庆并没有停止篆刻艺术的探索与追求。2007年6月,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一项更加恢宏的创作:将道教名篇《太上感应篇》全文1277字刻在了296枚青田石上,这项工程填补了篆刻形式表现巨篇作品的空白。目前,296枚盖制出首幅宽6米、高3米的《太上感应篇》篆刻作品经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题跋后被中国道教协会收藏。

  篆刻市场的未来

  目前,雄心勃勃的达庆正在和合伙人着手改造去年成立的北京达庆金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他将一改先前的市场拓展方式。达庆告诉记者:是奥运让他重新回归篆刻艺术市场,他准备把奥运情结转化为生产力,让篆刻艺术书写“后奥运”时代更灿烂的艺术华章。

  达庆正在与出产青田石的浙江省丽水市有关部门洽谈合作,将在2009年共和国60年大庆之际,推出一尊巨大的“寿”字篆刻章——“天下第一章”,并将印章拓印的作品向海内外公开发行,向世界昭示新中国60大寿!

  采访结束时,达庆告诉记者,他还有意组织成立国际性的篆刻艺术联盟,并创办有关篆刻艺术学校,让篆刻这朵中国艺术奇葩开得更加艳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马兰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