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谈企业的社会责任

  回馈社会 服务大众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谈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话嘉宾: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陈元

  主持人:本报记者 刘敏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目前国内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的唯一一家国有银行,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面向全球发布,社会舆论认为,这是国开行这样一家金融企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社会责任宣言。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就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话题采访了国开行行长陈元。

  记者:《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国开行加入全球契约计划以来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披露了2007年度国开行在经济、社会、环境各方面的社会责任绩效,它的发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请问陈行长,这种意义何在?

  今年7月,在全球契约企业代表座谈会上,您这样表述:“我们始终坚持不以商业利益为唯一目标,而是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服务公众,致力于实现金融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这是国开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理想吗?是何原因促使国开行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

  陈元:之所以说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书的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由于在多年围绕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推进市场建设、规划先行、社会共建的开发性金融实践中,国开行作为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直引领我们持续探索和稳步发展。我们把金融建设与社会建设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服务公众。我们提出“金融社会化、社会金融化”,既要用社会建设的目标和方法来加强发展金融,又要以金融发展的成果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我们提出“公众参与、公众受益”,重视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参与,致力推动社会各方建立共识、互信、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和谐社会。我们提出“推动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融资体系”,致力于把金融建设成为惠及全体人民的新的社会发展工具。我们注重从机构自身做起,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救济、赈灾救助、公益性捐赠、开发性金融志愿者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12月,国开行主动申请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国有银行,国开行将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原则纳入公司战略发展远景,融入企业战略、文化和日常企业经营实践中,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对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有力贡献。

  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是国开行的责任,也是国开行努力追求的企业道德目标。这是我们在实现中国企业全球社会责任这一目标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必须铺就一条道路,通往一个人人享有和平、繁荣和尊严的世界,而这条道路布满了陷阱。"我以为,毫无疑问,在这条道路上国开行将在金融领域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而且我深信,在联合国和我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必将为建立一个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效益共同提高的全球机制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记者:到2015年,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从极端贫穷人口比例减半、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到普及小学教育,再到消除贫困、提高人类平等与尊严、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而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通过全球企业在追求财富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来完成。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表示:"商业、贸易和投资是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支柱。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应对全球最迫切的挑战和减贫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并担负着清晰的责任。"国开行是如何承担起这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呢?

  陈元:我认为,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当追求财富、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道德自律同步发展时,才能达到现代金融家的最高境界。

  全球契约唤醒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的国有银行,我们郑重承诺遵守全球契约各项原则,致力于通过负责任的、富有创造性的企业表率,进一步强化国开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实践科学发展,为建设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在减贫方面,我们关注民生,注重富民,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通过创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产品,不断扩大助学贷款规模。2007年,会同财政部、教育部,研究推出了五省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并取得重大突破。已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99亿元,覆盖5省市全部416个县(区);成立县级学生资助中心316个,为11.3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除上学后顾之忧开辟了更便捷、更优惠的新渠道。继续推进高校助学贷款,2007年发放16.17亿元,累计发放30.1亿元,覆盖了15个省,帮助60多万学生完成学业。

  加大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花大力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通过拓展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开发商业可持续微小贷款项目、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措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坚持以开发性金融促进民生和社会瓶颈领域的发展,将金融发展的成果更多地回馈社会,促进"金融社会化,社会金融化"目标的实现。

  大力开展农民工培训基地建设贷款。截至2007年底,累计向64个项目发放贷款26.6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增加技校培训能力约47万人,形成110万人的培训能力。其中2007年新增项目39个,新增贷款18.8亿元。

  面对全球最迫切的挑战,国开行在关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我们遵循中国政府制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将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开展业务、防范风险的考虑重点之一。我们积极参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向巴克莱银行等机构学习先进经验,对金融机构开展碳交易业务进行了初步研究。我们和IMF就能效融资项目进行了接触和会谈,将进一步研究推动开展相关项目。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采纳赤道原则,并逐步建立完善赤道原则实施体系,进一步推动国开行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进程。

  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开发性金融的原理和方法,我们积极主动支持节能减排,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2007年国开行发放环境保护项目贷款371亿元,贷款余额890亿元,增长34%。其中,2007年发放污染减排贷款109亿元,贷款余额296亿元。

  记者:中国的士大夫阶层一直把"修身治国平天下"作为人生理想,应该说,这是中国传统社会对社会责任感的一个典型反映。而现代社会普遍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士大夫的情怀转为契约社会中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企业的胸怀。您认为,国开行是以这样的企业胸怀践行对社会的承诺吗?

  陈元:的确是这样。在多年的实践中,我和我的同事们把推动建设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融资体系作为国开行的重要职责。我们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探索运用市场建设、规划先行、社会共建等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和方法,把战略发展重点从"两基一支"传统领域拓展到民生金融和国际合作领域,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环保、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把大量的开发性业务建设成商业性可持续业务,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公众利益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企业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组织,但它是社会的一分子。作为社会组织的形式之一,在被赋予存在和经营权利的同时,理应在法定权利和义务范围内对社会负责。如果一个企业拒绝承担社会责任,同样它也会被社会拒绝。

  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国有银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国开行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胸怀,也是我们的境界。

  这些年,在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炼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方面,国开行不以商业利益为惟一目标,坚持实现金融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为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坚持以市场建设、规划先行、社会共建等开发性金融的原理与方法,支持科学发展。

  我们的企业胸怀和境界支持我们描绘这样的企业愿景:积极推进金融体系建设,服务科学发展,致力于把金融建设成为惠及全体人民、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社会发展工具。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与全球发展紧密相连,金融发展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商业化改革对国开行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计划成员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广泛参与国际、国内交流与对话,更加关注全球范围内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实践科学发展,共同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