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大豆进口增速将放缓 产区丰收在望港口库存加大

  产区丰收在望港口库存加大

  大豆进口增速或将放缓

  ■新闻提示:前8个月我国进口大豆较去年同期增长24%,8月份,进口大豆383万吨,同比增长31%,创月度历史新高。调查显示,由于今年以来进口大豆量增价高,近日国内油厂压榨进口大豆亏损严重,油厂开工率不断降低,港口进口大豆库存量居高不下。

进入10月份后,国产新大豆将陆续上市,市场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对进口大豆需求将保持较低的水平。

  随着近期各地新大豆的陆续收割,今年以来价格呈大起大落震荡走势的大豆市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上周发布的“中国农产品市场趋势指数”报告称,受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周内内外盘大豆产品期价大幅下跌,国内厂商采购进口大豆观望心理明显增强。调查显示,近日国内油厂压榨进口大豆亏损严重,油厂开工率不断降低,港口进口大豆库存量居高不下。进入10月份后,国产新大豆将陆续上市,市场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对进口大豆需求将保持较低的水平。

  前八月进口量创月度历史新高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口大豆383万吨,同比增长31%,创月度历史新高。1~8月进口大豆245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4%。

  记者日前从青岛海关了解到,前8个月山东口岸进口的大豆量价齐升。大豆进口量共计54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5.7%;大豆的单月进口量在经历了2月份的大幅回落后,后期大豆的进口量出现明显跃升,5月份以来的单月进口量都在70万吨以上,其中8月份的进口量达到84.5万吨。大豆进口均价从去年4季度开始明显上升,在今年6月份出现小幅回调后,7、8月连续上扬,8月份当月的价格上冲至658美元/吨的新高;前8个月山东口岸大豆进口价格为588美元/吨,上涨76.5%。在量价齐升的共同作用下,前8个月山东口岸大豆进口总值达到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

  据了解,目前我国玉米、小麦、大米等主要粮食品种的自给率均超过95%,而大豆的自给率仅为30%左右。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大豆产区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等北方地区,而加工、销售企业主要集中在南方和东南沿海地区,大豆从产区运到加工地的运输、储存等环节费用拉高了加工厂的收购成本。有人算了一笔账,南方加工厂每收购1吨大豆大约需要收储费用75元,而东南沿海地区如采购进口大豆,每吨的费用则仅在25元左右,因此南方企业大都选择进口大豆作原料。即便是位于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的九三油脂集团,加工本地种植大豆的成本也比加工进口大豆高出很多。据介绍,九三油脂除了在黑龙江全部采购国产大豆以外,在其他地方采购的是进口大豆,用这样的办法来摊平收购国产大豆的成本。这也是今年以来大豆进口猛增的主要原因。

  另有分析认为,近几个月进口大豆到港量较为集中的原因是由于9月30日大豆进口临时优惠政策到期,大豆进口关税将恢复到3%,因此部分买家赶在到期前将进口大豆运抵国内。

  新大豆预期增产进口增速或将放缓上周在哈尔滨召开的“2008中国秋季粮油市场分析暨贸易洽谈会”上传出信息,2008/09年度(10月到次年9月)国内大豆产量大幅增加,并创下历史新高。大豆进口增速放缓,并可能出现下降。预计国内大豆压榨量将继续增加,并首次超过4000万吨,国产大豆食用及工业消费量将继续增加。

  东湖期货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大豆进口量将明显放缓,预计9月份的进口量大约在285万吨左右,比8月份的383万吨减少近100万吨。他认为,一般月进口量300万吨属正常水平,而前几个月进口量大幅攀升,使目前港口库存加大,限制了未来几个月的进口量。另外,新大豆预期增产,批量上市在即,将减少进口需求。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最新预测显示,新年度,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单产稳步上升,大豆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95万公顷,增幅达10.92%,大豆产量预计年产将达1750万吨,同比增幅达36.72%。其中,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1/3的黑龙江省,今年总产量可达890万吨左右,与去年相比增幅超过37%。

  据黑龙江省农委负责人介绍,前几年由于大豆种植亩产较低,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成本持续增加,种植收益下降幅度较大,加上进口大豆大量增加,大豆价格持续下跌,使农民损失惨重,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持续下滑。但近一年来随着大豆价格的暴涨,加上国家各种补贴政策的支持,增强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使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今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接近6000万亩,比去年增加了500多万亩。目前黑龙江产区多数大豆已进入落果阶段,大批量上市时间集中在10月中下旬。

  东湖期货分析师认为,新年度国内大豆价格走势主要会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预计现货高开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市场仍以震荡行情走势为主。从目前部分早熟新豆上市的情况看,供需双方分歧加剧,市场多处于观望状态,收购方期待价格再降,而农民因前期高价多持惜售心理,期待价格上涨。

  另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08/09年度中国大豆的进口量约为3600万吨,而上年度同期进口量为3650万吨。虽然中国国内大豆消费将会增长5%,但中国大豆进口总量可能减少,进口量减少原因是中国国内产量提高。报告称,这将是过去5年来中国的大豆进口量首次出现下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