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相关评论

达沃斯的中国变奏:从大连到天津的这一年

  东方网9月26日消息:一场云集国家政要、商界领袖、科技精英的思想盛宴即将在津门开启。9月27日至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去年9月,达沃斯首次走进中国,牵手大连这个被黄海、渤海所环抱的海滨城市;今年,达沃斯牵引着全球的关注目光聚焦天津这个环渤海湾的新领军城市。
达沃斯在中国的行进路线,犹如在渤海湾“黄金水道”上画出一段优美的弧,而这一地区正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第三极。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注定将牵动全球财经大腕们的神经,不仅仅是因为商界领袖们急需要为正肆虐欧美的新一轮“金融风暴”寻找药方,更是因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丰硕成果本身就是一个迷,一个奇迹。

  这一年,寻找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过去的一年间,世界经济的各个环节都在深刻而剧烈的变化中寻找着新的平衡,从肆虐全球的“次贷风暴”所导致的世界金融体系的重组,到美元持续走低而引发的国际货币格局的重构,再到以石油、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而衍生的投机新版图,以及那深陷“漫漫熊途”令人揪心的中国股市里各方力量的博弈……

  而在去年大连举行的新领军者年会上,“变化中的力量平衡”正是与会的各国政要、企业家以及学界领袖谈论的主题。循着上届年会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的是动荡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格局中一幕幕新的力量平衡。随着美国金融风暴的越演越烈,“后华尔街时代”似乎已经到来,华尔街的那些曾经被热烈追捧的金融创新之术、曾经被奉为财富圣经的投资之道、曾经被无数人推崇和效仿的金融监管体系……这一切引发了全球性的质疑。“风暴”之后的国际金融体系在各方力量的博弈下,将会迎来新的平衡之局。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提供一个自由开放的思维碰撞平台,让世界各国的经济决策者阐述政策思路以及方向,让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地交流对未来利润增长点的把握,让学界人士谈论不同的经济理论和商业模型。

  没有刻板的程序,没有观点的限制……达沃斯论坛的就是这样让真知灼见在不拘一格中不断地碰撞、升级、完善。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曾经感慨,“原来会议还可以这样开。这样的会议太值得参加了!”而在去年的头脑风暴让人意犹未尽之时,新的一次观点交锋又将在津门上演。

  这一年,探索下一轮的增长浪潮

  今年这个夏天,对于世界经济而言,犹如遭遇雨雪交加的严冬。在“次贷冲击波”的席卷之下,美国经济陷入全面衰退的风险正在不断上升,受其拖累,欧亚经济也在渐现疲态,新兴市场经济体更是受到巨大冲击,经济衰退的风险似乎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中国经济身处其中也倍感凉意。外有恶劣而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内有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内外夹击”之下,中国经济运行中所遇到的各种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众多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人民币快速升值、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国家银根紧缩、原材料价格飙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

  世界需要寻找“下一轮增长浪潮”,以挣脱开正肆意蔓延的衰退;中国需要寻找“下一轮增长浪潮”,以尽快告别产业转型的阵痛,迎来新的腾飞。

  “下一轮增长浪潮”正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蒋睿杰所言,“在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十分严峻的时刻,本次论坛要帮助和引导各方政要及领军人物了解新一轮浪潮的发展趋势在哪里,是否能发现新的机会”。本届年会下设五个议题: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

  “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是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推介词。全球的新领军者将齐聚天津寻求“下一轮增长浪潮”。在全球化竞争中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国企业正努力成为“下一轮浪潮”中的弄潮儿。在《财富》2008年世界500强的名单中,35家中国企业杀入榜单(包括内地企业26户、香港3户、台湾6户),中石化位居第16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丰田。在世界500的名单中,今年还首次出现了内地民营企业的身影——联想集团。

  中国企业的新领军者们早已将目光投向海外,中资银行在审慎而积极地拓展着并购业务,国开行去年购入巴克莱银行3.1%股份、中行刚刚购得法国洛希尔银行20%的股权;海尔早已将“创全球化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奇瑞正加快全球布局,第八家海外工厂也于本月在马来西亚投入运营……他们正在为下一轮浪潮中的新领军者之位而冲刺。

  这个集聚了全球财经智慧的高端论坛,会给正处困顿之中的世界经济开出怎样的“药方”?会给谋求转型的中国经济怎样的建议?未来,还会有哪些新领军者悄然亮相?这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