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华尔街危机四伏 外资"撤退"放缓投资中国房地产


   9月15日,华尔街经历了它最黑暗的日子,百年老店雷曼兄弟黯然宣布破产,美林忍痛出让控股权予美国银行;这还没完,21日,两家华尔街硕果仅存的两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无奈宣布,将由当前的投资银行改制为银行控股公司。


  
   华尔街投行的倒掉,意味着其将告别以往“高风险高收益”的运作模式,且将受到更为严厉的监管。而对于众多在2003年以来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行而言,它们的流入曾被认为推高了中国房地产资产价格,如今是否会加速流出?未来又将是怎样?

  
   “是时候撤退了”

  
   近日,市场不断传出雷曼、美林、摩根士丹利等计划出售在华物业的消息,不断搅动着内地楼市。安邦研究机构高级分析师贺军介绍,欧美等外资投行长期在上海等城市进行物业收购,“实际上是一种资产买卖”。在这一模式中,国际投资者看中的并不是开发利润,而是在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所带来的资产和汇率升值。当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反转时,不排除投行会套现离场。

  
   “中国的利润早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我们的预期,是时候撤退了,赶在退潮之前,把贪婪和侥幸留给那些接盘的人。”一位外资银行的中国高级投资经理调侃说。他认为,中国楼市出现调整迹象,而且大有继续调整之势,适时出售套现实属明智之举;另一方面,华尔街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外资投行大都流动资金缺乏,及时在高位套现资产而手中握有现金,更有操控余地。

  
   记者了解到,持此观点的投资经理不在少数,他们多数是私募股权基金。而另一方面,国外各种大型养老基金仍然在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但整体投资放缓。而外资是否大举撤离中国楼市尚不能下结论。

  
   购买、持有物业步伐放缓

  
   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外资购进内地物业热情不减。戴德梁行投资部董事叶建成指出,上半年虽然有外资在抛盘,但是接货的也是外资;他预计2008年整年的收购交易总数将接近200亿元。

  
   “尽管大摩等投行已经有意开始在内地套现物业,但是在一些外资养老基金看来,或许这正是买入的好时机。”仲量联行华南区资本市场投资部主管钟德尧介绍说。不过,仲量联行研究部预计,整个亚太区的物业市场租金及资本值经过多年急升后,现已踏入放缓期。

  
   高力国际董事投资部黄卓伟昨天接受访时表示,未来3-6个月之内,大部分机构投资者会放慢整体收购项目的速度并采取观望的态度,除非该项目为核心地段稀缺的甲级办公楼和购物中心并且价格合理,就是所谓的“抄底”。

  
   中资地产公司有意增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目前SOHO中国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被外资出售的物业,如果地段好,价格合理,适合SOHO中国的产品特点,SOHO中国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抄底”。

  
   擅长开发高档物业的万通集团董事冯仑昨天透露,目前万通集团也在密切关注外资出售的物业,万通集团近期有意增持一部分“低价高档物业”。

  
   当代集团董事长张雷也认为,外资的撤离对国内开发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有资金实力的国内开发商有更多的选择,包括当代集团在内,目前正在运作上市,被外资购买的核心地段的物业是当代集团一直以来关注的对象,当代集团不排除会在合适的机会出手。

  
   投行回应

  
   摩根士丹利内地业务几近停滞

  
   大摩中国代表处媒体联络负责人吴轶表示,目前内地业务部门都在等待纽约总部的指示行事。关于是否出售所持物业以及是否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继续投资中国房地产,都没有定论。对于外界传言出售上海锦麟天地等物业,公司不予置评。

  
   美林 内地房地产业务不受影响

  
   美林全球商业房地产投资部中国业务主管蓬钢表示,美林的内地房地产业务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他本人的工作内容没有发生改变。

  
   渣打 对中国房地产是长期投资

  
   渣打银行旗下的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曾投资远洋地产、绿城中国等内地房企,其董事总经理陈凡正在国外开会,他表示渣打对中国房地产的投资是长期的。(记者 张晓玲 吴海花)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