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职业奶妈”重出江湖 月薪最高2万

   近日,在“问题奶粉”事件的阴影下,南昌又曝出一蛋糕店致多人中毒;上海召回问题“大白兔”奶糖;跟风又有“茅台”等酒类含致癌物的传言,所幸质检总局出面澄清为谣言。“怎样的食品才安全”成了悬在民众心中的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

  惶惶之中,“奶妈”这个几乎已被人遗忘的行业又应“时势”再度火爆,月薪堪比金领。

  这一不正常的现象,坦陈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焦虑。

  “奶粉事件”的负面影响下,不少人对婴儿奶粉没了安全感。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年轻父母转而青睐“母乳喂养”。“奶妈”这一快被遗忘的行业又重出江湖。由于供不应求,一些奶妈的月薪已过万元,在北京最高甚至可达2万元。

  深圳 奶妈身价已翻一倍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深圳奶妈行业的火爆:初为人父的吉曼迪·吴(音)向妻子提出了一项“业务”:她可以当一名奶妈,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别人的孩子。他在网上看到过有关这个行业的消息。

  他的妻子叫蒂娜·黄(音),今年24岁。她说:“为什么不呢?”她说自己的乳汁很多,两个月大的孩子根本吃不完。“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孩子吃不上奶,我觉得自己的乳汁白白浪费太可惜了”。

  黄以前的工作是秘书,月薪只有1000元。而当奶妈每月能挣1.2万元。吴说,这些钱“可以给我们的女儿买一些好衣服,还能送她上好点的幼儿园”。

  中国家长们对此事的恐慌,让一门古老的职业得以新生。全国各地家政机构注册的中国奶妈薪水自9月12日以来已经翻了一倍,现在最高可达每月1.8万元。周二,在深圳一个居民小区,6名新生儿的妈妈来到一家家政公司找工作,这家公司为越来越多像黄一样的女性充当中介。该公司经理艾晓雄(音)说:“我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多年,从没见过奶妈这么抢手。”从周五开始,艾晓雄已经登记了260名可以当奶妈的妇女,并为其中20个人找到了雇主。

  温州 大专学历当“奶妈”

  浙江温州的蓓蕾公司早在2006年就推出过奶妈服务,但市场反应一直平平,以前每天最多只有两三个人来打听。自“三鹿奶粉”事件后,每天有30多人来咨询请奶妈的事。

  需求多了,前来应聘奶妈的妇女也陡然增多,其中很多应聘者条件还都不错。“以前主要是一些农村妇女过来,现在已经出现大专学历的报名者了。”张峰嫦说,一般面容姣好,学历高,育儿知识丰富,亲和力强的年轻妇女,比较受雇主青睐。

  同时,奶妈的“叫价”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那些有学历,长得又还可以的,要价七八千、上万的都有。开价最高的一个,甚至报出月薪1.8万元的‘天价’,”张峰嫦说,“现在请一个奶妈的‘起步价’已升到4000元,这也是年轻父母普遍可以接受的价位。而以前3000元就可以请到了。”

  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位崔女士来给刚出生的外孙女找奶妈,她诉苦道,曾接触过一个奶妈,26岁,高中学历,条件什么都不错,但开口就要8000元月薪,把她吓回去了。

  (今日早报 南方都市报)

  国内专家评述

  “奶妈”火爆不正常

  “这个现象不正常!”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奚从清认为,现在的奶妈,不应拿来与新中国成立前的奶妈相提并论。“以前富人替孩子找奶妈,更多夹杂了一种剥削意味。现在奶妈重新火爆,是在特殊事件发生后,父母对奶粉喂养失去信心,进而引发的市场需求。”奚从清说,对此不应盲目支持或批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晓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