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9月份央行资金回笼力度悄然增加(图)

  9月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9日,央行将发行9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9月1日-5日)又增加了60亿元。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虽然9月份央行调降“双率”,市场对货币政策基调转向“想入非非”,但数据显示,央行并没有明显放松资金回笼力度。再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资金后,9月份资金净回笼可能会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

  公开市场操作“精彩纷呈”

  9月份公开市场操作特点鲜明。
首先,1年期央票发行量大量增加,当月4期发行量分别为820亿元、900亿元、1450亿元、1000亿元,累计发行量达到4170亿元。交易员称,市场机构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对1年期品种的需求量大增。

  其次,继7月初3年期央票停发以后,6个月期品种也仅仅发行了两个月累计8期后即遭遇停发,3个月期品种的发行量也逐渐减少,最近两期的发行量分别为70亿元和80亿元。

  第三,在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刺激下,央票发行利率小幅下行。1年期央票的最近两期发行收益率连续下降3.25个基点和2.13个基点至4.0042%。3个月期品种的上期发行参考收益率下降4.08个基点至3.3570%,昨日发行时则持平于这一水平。

  第四,9月初,为了使得到期日避开长假,央行开展了21天期正回购操作。而常规的28天期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也跟随“双率”下调累计下行8个基点至3.12%。此外,本月还曾暂停过28天期正回购的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维持不变,但总的来看,除非发行量大量增加,否则央票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货币政策转向“名”“实”之争

  9月中旬,央行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2个百分点,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但当月央行的公开操作力度并没有放松。

  Wind资讯统计显示,9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4020亿元,各类操作工具累计回笼7740亿元,实现净回笼3720亿元。考虑中小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下调昨日释放约1500亿元,本月累计净回笼2200亿元左右,为今年4、5月以来的最高净回笼量。

  虽然“双率”下调措施是结构性的而且力度较小,但不少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放松,公开市场大力度回笼可能是为存款准备金率腾出空间。

  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认为,“双率”下调标志着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降息周期已经展开。

  摩根大通分析师龚方雄等预计,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还将在09年第1季度和09年第2季度分别下调27个基点,并在09年下半年保持稳定;今年年底前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下调一次(50个基点),而2009年将出现另外4次下调(每次为50个基点),这意味着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会降至14%。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未来经济下滑的加剧和市场忧虑情绪的加深,预计保增长将会被更加明确地突出出来。考虑到宏观当局对减速的确认依然是“一些地区和行业”而非全面的,因而短期内的政策仍不大可能出现全面转变,而更可能采取针对问题地区和行业出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选择性手段。但是,随着下滑波及面的扩大,此前已经出现的、当前和短期仍将进行的政策边际调整,将最终在四季度的中后期(特别是在12月前后)扩展为政策的全面转向。(张曙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