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最大银行倒闭案 WaMu卖给摩根大通

  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接手WaMu银行(Washington Mutual Inc.),并将其大部分业务出售给了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 & Co.)。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案。

  这个结果标志着WaMu命运的终结,该银行是抵押贷款热潮中陷得最深的机构之一。联邦监管机构称,自9月15日以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WaMu已有167亿美元存款被提取,令其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偿还债务。美国储蓄管理局(Office of Thrift Supervision)说,这样一来,WaMu陷入不安全的境地,无法开展业务。

  Associated Press

  路人经过Wamu西雅图某分行的门前虽然无法立即获知交易的确切结构,但预计摩根大通将收购WaMu的存款、分支机构以及其他业务。知情人士称,预计这一交易不会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保险基金带来任何冲击。此前,一些分析师担心,如果这家银行破产,将会耗费逾200亿美元的保险基金。

  在WaMu深受抵押贷款坏帐困扰之时,联邦监管机构极力促成该交易。监管机构希望保全WaMu免予崩溃。拥有逾3,000亿美元资产的WaMu一旦崩溃,将会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银行破产案。

  根据该交易,摩根大通将接手WaMu大部分存款和分支机构以及部分其他业务。总部位于纽约的摩根大通觊觎WaMu已久,试图以此在西海岸站稳脚跟。

  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今年所监管的12桩银行破产案中的大部分交易不同,摩根大通与WaMu的交易预计不会对FDIC的存款保险基金造成影响。暂时还不清楚这桩交易将以何种构架达成,以避免对保险基金形成冲击。

  随着抵押贷款损失越积越多,股价节节跳水,WaMu过去一个月一直在极力寻求解决方案;上周,该公司提出拍卖自身。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和Banco Santander SA等多家银行仔细研究了WaMu的财务状况,但没有一家提出收购。本周,WaMu的外部投行家与一些私人资本运营基金接触,看它们有无兴趣进行交易,虽然那被认为是最后的无奈之举。

  知情人士称,本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与多家银行接洽,看它们是否有兴趣接管部分或整个WaMu。银行投标定于周三下午6点截止。摩根大通收购WaMu存款业务对私人资本运营公司TPG形成了重大打击,后者今年春季向WaMu注资7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该交易预计将勾销WaMu股权和优先债务。还有一个重大的未知问题:WaMu不良资产的命运,其中包括因房市衰退而成为坏帐的抵押贷款。

  这桩交易无需动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存款保险基金,这对该公司董事长希拉•拜尔(Sheila Bair)将是一大成就。拜尔对许多金融机构的状况持强硬观点。今年7月IndyMac Bank崩溃之后,联邦监管机构受到多方指责,FDIC估计IndyMac Bank崩溃可能耗费了90亿美元的存款保险基金。

  这是政府第二次请摩根大通充当最后的买家。今年3月,政府同意支持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这可能引发竞争对手指责政府给予摩根大通优惠待遇。举例来说,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收购美林(Merrill Lynch)的交易就没有得到政府援助。当然,在收购WaMu的问题上,肯定还有别的买家,但它们不会为WaMu的存款业务和分支机构开出那么高的价钱。

  在这桩交易之前,摩根大通的分支机构数量在美国的银行中位列第四,排在美国银行、Wachovia Corp.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之后。摩根大通在美国17个州拥有3,100多家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纽约、伊利诺伊、得克萨斯、密歇根和俄亥俄州。WSJ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