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减税呼声渐起 > 最新报道

中国有意通过减税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将一项税制改革推广到全国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此举能降低企业税负。决策者们希望,可以用中国充裕的财政收入来抵消经济放缓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中国政府上周下调贷款利率并出手救市,令市场大感意外。

但税收及支出政策也在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方面发挥著作用。政府已经取消了向个体工商户征收的管理费,并提高了纺织品和其它产品的出口退税。

  实施税制改革的过程中,政府一直在扩大增值税转型的试点范围,这项改革允许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金在销项税金中抵扣。这项政策2004年开始试点,过去几个月中实施范围又扩大了四个省。一些分析师认为,这项政策很快将在全国推行。增值税是中国政府最大的单一收入来源。

  北京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Brookings-Tsinghua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主任萧耿认为,政府越来越有可能采取财政扩张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他说,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中唯一具有强大增长潜力的国家,如果中国不能持续增长,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钢铁产量和发电量等经济指标8月份的增速大幅放缓,房屋销售状况继续恶化。随着中国领导人对国内经济前景更加感到担忧,人们认为政府出台更多措施以提振经济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在向省部级领导人讲话时称:“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动荡,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形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些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不可低估。”

  许多分析师现在预计今年还会再次减息。但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8月份时为4.9%)会降低大幅减息的可能性。也有人担心减息和扩大贷款规模只会让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再次产生泡沫。分析师们期望10月份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能就今后的经济政策形成更多共识。

  鉴于对继续减息是否明智持怀疑态度,许多学者更支持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或减税来刺激经济。中央党校经济学家李旭章不久前该校的周刊《学习时报》上撰文称,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宜改变,稳健的财政政策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除了扩大支出外,减税也是经济刺激方案的组成部分。今年初,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下调到了25%,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起点也提高了。

  温家宝总理3月份说,政府今年将制定出在全国推广新增值税体系的方案。中国按企业收入与成本之差额的17%征收增值税。不过,当1994年设立增值税时,可扣税成本中并不包括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固定资产支出。

  政府多年来一直计划将这部分支出包括进来,但由于此举将减少国库收入,因此一直进展迟缓。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引来了更多加快改革的呼声,许多人预计,无论出台何种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新的增值税政策都会是其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说,这实际上是种减税举措。对企业而言,越早出台,效果越好。他说,这一改变不存在技术障碍,因为新税制已经在13省的部分地区实施。增值税对外资和内资企业同样适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研究人员基于中国2001年的预算估计,新税制将使增值税收入减少15%至30%。国内学者估计的数值要低一些,约为中国2007年增值税收入人民币1.547万亿元(约合2,266亿美元)的10%或更低。

  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资金面对这种变化。随着去年收入的大幅增加,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盈余合计相当于GDP的0.7%。政府已经计划今年重新出现赤字,3月份的预算报告曾预计今年的赤字将达到GDP的0.8%。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称,5月份四川大地震后新宣布的政府支出可能会让赤字增加到GDP的1%。

  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龚方雄(Frank Gong)预计,随着中国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中国2009年的预算赤字将增加到GDP的2%。他预计,赤字的增加将使中国的总体经济增长率提高两到三个百分点,抵消部分出口放缓的影响。

  龚方雄说,这将使中国明年的增长率达到9.5%。他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0.1%。

  华尔街日报 Andrew Batson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