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破产殃及5万港人250亿港元

  投资者报(记者官营铜)从雷曼兄弟向美国当局递交破产申请之时起,全球金融市场市值霎时间蒸发无数,处处人心惶惶。此后几日,包括美、英、法、日等主要资本主体纷纷向市场注资,企图挽救因雷曼兄弟破产而引爆的金融风暴。

  然而,除了华尔街的投资者,香港市场上雷曼债券的持有者和多家由雷曼兄弟持股的上市公司,亦不幸受到牵连。

  债券投资者的灾难

  9月15日,雷曼兄弟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16日,雷曼兄弟控股通过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雷曼兄弟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申请破产保护,其权证将会暂停于联交所的一切买卖。

  同日,香港证监会开始限制雷曼兄弟在香港的4家子公司——雷曼兄弟亚洲、雷曼兄弟证券亚洲、雷曼兄弟期货亚洲和雷曼兄弟资产管理亚洲的交易,其中雷曼兄弟亚洲不能进行任何资产交易。与此同时,港交所也暂停美国雷曼证券亚洲登入AMS/3(第三代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和期权交易系统的权利,其旗下12个经纪代号暂停使用。

  这一消息对于广大雷曼相关债券持有人而言,无疑是个灾难性的信号。

  9月20日,约500名雷曼迷你债券的持有人到香港政府总部游行,因为担心雷曼破产事件会令他们血本无归,众多债权人要求当局介入调查以保障他们的资产。22日晚间,更有800名雷曼产品投资者向港府举行声势浩大的申诉大会。

  香港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购买了雷曼相关债券的香港投资者超过5万人,涉及金额逾250亿港元,仅香港某大型中资银行就有2万名客户购买了雷曼的“迷你债券”,且“香港几乎所有银行都曾参与分销雷曼相关产品。预料投资者的损失起码达数十亿港元”。

  据香港市场资深人士罗曜强介绍,在香港居民所购买的雷曼“迷你债券”及其他百余种相关债券中,相当一部分为无担保债券,有些权证半年内就将到期。如果雷曼彻底走入破产清盘程序,将有许多相关债权持有人的资产打水漂。

  中资银行压力沉重

  香港证监会证实,香港市面上现有的抵押债务证券(CDO)总值约360亿港元,当中由雷曼发行或有份做担保的产品,约值127亿港元,约占四成。截至9月22日晚间,证监会共收到130宗涉及雷曼迷你债券的投诉和780宗查询。

  在香港市场上,窝轮权证所占比例相当大,众多投资者都曾选择购买相关的窝轮权证。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2日,涉及雷曼兄弟的权证就有134只,其中上市的有127只。这些窝轮权证涉及长实、中电控股、九龙仓、汇丰、和黄、新鸿基地产、东亚银行、港交所及中信泰富等本地蓝筹股,还涉及中石化、中石油、中国海外发展、中国电信、中海油、建设银行、中国移动、联想集团、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交通建设、中煤能源中国远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17只中资蓝筹股。其中中国移动9只、中海油9只、平安保险8只、中国石油8只、中国石化7只、中国人寿6只、工商银行6只。

  特别是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债券的银行,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根据Wind的统计显示,目前有9家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兄弟的债券或贷款,其中以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数额最大。

  雷曼在港业务受到限制之后,持有雷曼债券的多家中资银行股价大跌。9月17日,中国银行大跌8.4%,工商银行大跌7.3%,建行、交行和招商银行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19日,工商银行被沽空7.4亿港元,远远高于“沽售榜”第二名的中国移动。

  面对压力,诸多持有雷曼相关债券的银行都表态说,雷曼事件不会导致其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招行董秘兰奇对记者表示,公司对相关债券进行了评估,其带来的影响有限。

  雷曼系公司股权何去何从

  在香港多家公司、机构受到牵连的同时,“雷曼系”股票也连续出现暴跌。据香港一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在雷曼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当周,与其相关的中资蓝筹股市值就蒸发掉上千亿港元。

  以富力地产为例,从9月9日起,受雷曼财务困难的影响,富力地产便连续大跌,跌幅均超过当日恒生指数。雷曼兄弟9月11日当天就抛弃了903.84万股富力地产的股票,与此同时,作为雷曼系的成员之一,富力地产还遭到英国某大型对冲基金的抛弃。

  雷曼倒闭之后,雷曼所持有的相关公司的股权将由谁接管?

  9月17日下午,毕马威已获委任为美国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与美国雷曼兄弟期货亚洲有限公司的临时清盘人,雷曼兄弟在香港的业务以及员工都将在临时清盘人的监控之下。

  毕马威在致投资者的声明中表示,雷曼公司临时清盘人将迅速开展工作,调查雷曼兄弟的管理情况与员工情况,以保存价值并制定适当的处理策略。

  罗曜强认为,即使雷曼步入破产程序,仍需要至少1年的时间去评估其在亚洲的相关资产。即使雷曼兄弟届时资不抵债,其所持有相关公司的股份将由清盘人暂为接管,然后由清盘人进行处置。

  他还表示,前期“雷曼系”股价一路暴跌,与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有关,但对于相关公司业绩应该不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记者也致电多家相关公司,他们均表示会密切关注雷曼事件的走向,目前无法给予评估。

  从此前业界流传的雷曼相关资产将由美国银行收购的事,罗曜强认为,从全球金融市场目前的形势来看,谁将收购雷曼资产尚难有定论,预计收购将至少在清盘人处置完雷曼资产之后方有结果。目前,雷曼公司对此均未发表任何言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