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独家报道

天士力闫希军:企业要随时敲响质量监督的警钟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天津人民广播电台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直播节目——《风云达沃斯》,本期节目与搜狐财经频道联合策划: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天士力集团的总裁闫希军先生,闫先生参加达沃斯论坛也是刚刚入选达沃斯论坛的企业,这次来到达沃斯您有什么感受?想获得一些什么东西?

  闫希军:达沃斯论坛它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它的集中度也是非常高的,达沃斯论坛我参加过三次,大连、马来西亚、天津,我觉得天津市委市政府能够把达沃斯论坛能够走进天津,这本身对于我们天津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包括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都能够带来一个商机。

商机更重要的是商业信息,另外就是我们今天的大的全球化区域性经济的商业模式,我觉得在达沃斯论坛上面能够找到很多信息和很多的论点。

  达沃斯论坛这次成长性企业的领军者,成长性企业的领军者大体通过参加会议的人群分成两类,一类就是成长性的企业新的领军者,还有一类就是企业的领袖人物。通过在达沃斯多样化的经济论坛当中,它是可以畅所欲言,它可以发挥企业的创造力,智慧的撞击,极大的创造、创新。通过参加达沃斯论坛,从看和观察的过程当中不断深入,参与进去,比如说上午我们也讨论到企业的安全、全球安全,怎么能够规避风险。我们在讨论过程当中企业之间刚开始做的一块,很多企业都不认识,很快能够融入到这种氛围当中来,每一个企业都在探讨每个企业所需要的信息和所需要的论点论据,最后能得到一个结果。

  我们这次更重要的关注,通过达沃斯论坛看到信息风暴的过程,我们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天士力通过14年的发展也是从一味中药成功地实验了产业经济,我们复方肝肾滴丸这一味药每年销售达到14亿。通过一个产品我们现在发展到50多个产品,从一个生产车间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链,通过这个产业链的发展过程当中从当年的零起步,现在资产达到70多个亿,现在销售今年也能达到70个亿。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处在一个转型期,我们现在从现代中药开始发展到化学药、生物药,通过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现在提出“大健康产业”,坚持两个板块,一个是以生命安全打造医药医疗板块,第二是以生命健康需求为拓展的健康产业板块包括保健品、化妆品、功能性食品逐步拓展成为一个大健康产业,通过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我们中国人生得好、活得长、病得晚、走得乐,把人的生命全过程通过一种管理到产业服务全程发展成一个大产业。从一个大产业着眼,从一个产品上着手,通过14年的发展过程,我们现在也在一个转型期,怎么能够安全地去转型,怎么平稳地过渡,使企业没有大起大落的起伏,既能够把我们原来发展的主产业实时抓住能够坚守阵地使生命安全这个产业板块不断从纵向横向深入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把科技做高,把产品的技术含量做高。

  主持人:我们最大的领先是现在不断自主创新。

  闫希军: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创新,把产品的技术含量要做高。另外就是把产业做实,我们现在不能光去做一个产品,怎么样把产业做实,产业做实的话要从一个产业链上来看,通过现在的食品业包括我们前几年的药业出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出把产业做实,现在看来大多数我们的企业都在做一个产品,没有做一个产业,也没有在做一个企业。怎么能够从做一个产品逐步放大到做一个产业,关注到一个产业再关注到我们一个企业。这样我们通过一个产业链,并不是说我们拿钱把上游原料买来就行了,我们的技术、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控制手段要延续跟踪到上游的客户那里去,对我们主要产品原材料的产品要去控制验证,要对它们的技术标准验证是不是符合我的技术标准,保证我们上游的原材料要全程具有控制方法,具有控制流程,进入到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当中。这样就不会出现今天由上游供应商带来的质量问题,因为我们跟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使用客户和我们的中间商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就是产业链当中的责任分工和价值分工和利益分工,看谁在这个产业链当中是以谁为核心,当然是具有技术创新的产品,因为有了这个产品才带动了产业链的全程加入。如果这个技术含量在我们生产商的产品上,我们就要把它放大到整个产业链的过程当中。

  主持人:现在我们天士力主打生物医药这方面的领域,其实现在在天津包括在国内来说,跨国企业生物医药竞争非常激烈,您曾经说过我们投一个亿人家投几个亿,这方面给我们带来的挑战非常大,和跨国公司的竞争这块我们怎么去做?

  闫希军:生物药对于我们天士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天津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我们滨海新区的发展由七个部委在滨海新区成立了天津医药联合研究院,这个联合研究院就意味着我们要在生物医药方面尤其在生物药领域里面应该是把技术平台建在我们滨海新区,把产业集群建在天津。虽然它的技术是很高,而且难度很大,竞争力也是非常激烈的,而且在全国的竞争力也非常激烈的,这就看出我们天津一定要站在全球的制高点上来看我们滨海新区要发展必须是技术带动技术抢先占领这个制高点。如果我们的生物技术不能够站在制高点,不能够跟国际同步,甚至在某些点上在某些阶段上不能超越全球的技术,那我们的滨海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就不能够形成。因为生物药代表着整个生物技术,上一个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我们这个世纪是生物技术的时代。生物技术的时代,生命科学的发展动向是生命科学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前30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汽车业、钢铁冶金、制造业,包括我们的传媒、网络信息化、电器等等,今天经济和财富的浪潮是健康时代,是生命科学发展的时代,所以生物药是生命科学里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在滨海新区的形成对于天津乃至全国全球都有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要在全球聚集人才。前几天在达沃斯论坛之前,天津科委也把我们去年七个部委联合向全球聘请的生物药高端技术人员和CEO管理人员对他们阶段性的工作进行绩效评定,也让我作为评委参加了,对这些全球性的专家型的高端专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评价。他们的工作开展得是非常好的,市委市政府包括主管部门科委的工作抓得非常紧,这就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信心,我们认为天津滨海新区生物药的联合研究院这个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投资量很大,将来研究之后不断完善,在模式上下一些工夫,把研究模式这个平台建立起来,而且把研究与企业之间产业化的模式要建立好了,我相信它将来的发展对于我们天津的医药产业包括生命科学的带动都是意义非常大的,而且都会为我们天津的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动力源

  主持人:现在对于很多食品药品企业来说面临着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大家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着信任感的压力,国际来说正在发生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国际金融经济局势也是非常不稳定的,天士力作为滨海新区的企业怎么克服这样的压力冲出挑战?

  闫希军:前几年药品事件全国包括欣弗事件、哈二药、鱼腥草等等,前几年药品事件发生震动了整个中国的医药患者包括消费者,今年又在食品奶制品行业带出150个企业出现问题,说明我们的质量控制体系在不断完善,我们的消费者也在不断成熟。有可能过去我们的食品除了问题,我们的消费者没有这个意识没发现,更重要的是现在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通过SARS,通过禽流感这些重大疫情,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现在完善了。这些食品重大事件能够发现,能够及时把这些问题反映出来,我觉得这都是对我们消费者高度负责任的,国家的体系在不断完善,能够发现这些问题,本身对消费者是高度负责,对于我们的企业是一个最大的推动促进,给我们企业随时随地能够敲响质量控制、质量监督的警钟。另外,对于振兴行业起到帮助作用。我们国家的食品刚进入新兴工业化的阶段,标准体系还没完全建立起来,标准检验和控制的体系也有一定的欠缺,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的出现我们要面对现实,也不要去没有信心,也不要说我就是蛮不在乎,对我们行业来说都是敲响警钟。作为中国的企业作为天津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要参与到这个事件当中去,要分析对我们每个企业尤其是快速消费品食品药品企业要站在这个产业链角度来看,怎么建立我们的质量体系,怎么建立我们的控制手段、控制方法,怎么把这些有害的东西杜绝在产业链过程之外,不要让它轻易的混入到产业链当中来。今天通过这些事件来看,我们的企业已经不是一个独立的生产单元,而是一个完整的生产链条,所以不是一个企业能够简单地完成,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层次建立我们的质量体系,这样逐步通过重大事件也可能要去使一些企业在一个阶段损失自己的利益,我想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

  今天上午讨论中国企业防范风险的时候出现了两种意见,有一种意见大家同情行业的龙头老大,比如牛根生,有可能生产过程的事情他不知道。我第一个反对这种观点,我们今天讲这个事件,我们讲的是人民利益,我们讲人民生命的问题我们不能够把一个企业的责任放弃同情一个人,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有牺牲才有进步。

  主持人:非常谢谢闫总。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希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