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风险与危机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

  东方网9月26日消息:金融危机、衰退的可能、全球风险……即便是在远离华尔街的中国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经济界人士们,议论的焦点依然是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以及危机给全球经济乃至人们思想意识上带来的冲击。


  “这是少有的困难时期”“发达经济体需要重新学习、重新认识”“危机后会发生什么”……这些具有反思性、启发性的话题,一改上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经济界人士关注的热点。那时,他们谈论的重点是未来互联网技术、企业社会责任、贸易保护主义等。

  “这是在华尔街出现金融危机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所以你可以想像这次危机显然会影响我们会议的议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华尔街金融危机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会改变人们做事的方式。

  专家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然而,信用消费过度、金融衍生品风险累积、部分投资者投机盛行,加之监管缺位,共同造成了华尔街金融危机。这场危机虽然发生在虚拟经济领域,但深刻地影响着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向,不可避免地波及到全球。

  “现在金融体系的变动肯定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世界经济的放缓是毫无疑问的。”施瓦布说。

  有与会者指出,中国企业出口依赖度较高,中国经济本身也恰好进入调整周期,此时发生华尔街金融危机,这提醒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要时刻警惕和妥善应对潜藏的风险和危机;在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要时刻提防和妥善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冲击。

  “在此次论坛上,大家非常关心如何解决金融危机,并进一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和带来的教训,以及思考如何解决金融监管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

  对于这场金融危机是否会造成经济衰退,与会者们持谨慎乐观态度。美国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迪帕扎认为,美国经济有一些下滑,可以看到在过去六周中遇到了很多挑战,但还需要等待两到三周,看看美国国会、政府如何来处理金融危机。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奎励杰认为,“衰退”或“全球衰退”概念过于泛泛,单个行业或单个市场会经历紧缩。各国央行已经采取了一连串的金融手段,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不会出现全球经济的衰退。”

  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还举行了《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新闻发布会。这份报告不仅分析了金融危机的可能影响,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指出了全球增长在能源、水资源、耕地等多个方面面临的风险。

  然而,就像硬币总有两面一样,风险与危机的另一面是机遇。如何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也为这次论坛上经济界人士所乐道。“下一轮增长浪潮”被确定为本次论坛的主题。

  “不能光看风险,还要看面临什么样的商业机会。”荷兰天地快运(TNT)集团首席执行官巴克说。

  “艰难的经济发展阶段对创新型企业家来说是难得的机遇。”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戴利说,我们面临的艰难展示出全球市场有新的需求,如果能够满足了这些新需求就能实现增长。大公司在经济困难的时期第一反应常是会损失什么,但是新的成长型公司会从中看到机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