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李稻葵:美政府救市为何招致国会质疑?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在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我是主持人芮成刚。今晚我们继续来追踪这场金融危机的最新动向。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李稻葵老师。

李老师你好。

  李稻葵:你好。

  主持人:华尔街风暴发生之后,全世界都在说要全球共同来面对,特别是美国。但是我们发现千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出台之后,无论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多争议,您觉得争议的核心是什么?

  李稻葵:争议的核心就是说,到底有没有必要救华尔街,这里的道理其实对专业人士而言非常容易解释,但对于马路上的老百姓非常难解释。芝加哥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国会议员他就说,我刚从街上回来,我去了华尔街非常繁华的街上,路上老百姓问我,怎么样?你现在讨论那个议案,应不应该救,怎么救,是什么意思,这个事情太专业了,这是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考验。

  主持人:说到老百姓,昨天节目中我们听到美国老百姓在接受采访时候说,我们为什么要拿老百姓的钱、纳税人的钱喂那些肥猫。因为对那些华尔街真正的富商、大贾们来说,都是上亿美金,甚至几百万美金、几千万美金,对他们生活并没有产生重大影响。他们还是可以开着豪华的车、住在豪华的公寓里,享受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是经济出现危机以后,对老百姓生活影响会很大,是不是,可不可以从这个角度理解?

  李稻葵:其实不能完全这么讲,首先对于华尔街的高级经理而言……

  主持人:他们很多人已经套现了,拿着高薪走人了。

  李稻葵:对这些人是毁灭性的打击,这辈子的职业生涯结束了。比如雷曼兄弟前任CEO结束了,两房CEO结束了,政府接管了,他甭想当CEO了,从政也不可能了。

  主持人:政治上或者职业生涯上,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或者政治生涯的终结,但是他们在经济上已经是既得利益者了,可以这么看吗?

  李稻葵:可以这么讲,但是角度不一样。对于路上的老百姓而言,他只看到了一个人的经济利益,但没看到一个人的社会思维、政治的前途、职业的生涯。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我想您一定有很多在华尔街的朋友,在金融圈的朋友,所以我觉得您说话的这种方式似乎是在为他们辩护,在窥探他们的内心世界。跟我们聊聊风暴发生之后,您周围的人群,特别跟风暴相关的人群,他们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稻葵:变化非常大。我收到了一封E—mail,这是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的头一天晚上,他给我发了E—mail。他每天晚上给我送E—mail,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这个E—mail跟平时一样,做了一张图,这个最后说什么呢?这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封,用雷曼兄弟邮箱发的E—mail,请大家不要给我回,明天我可能收不到这个E—mail,我马上回一个E—mail,我说祝你好运。他第二天还给我回了一个E—mail。他是第十一章的破产。

  主持人:是用别的邮箱吗?

  李稻葵:不是,还是雷曼兄弟的。美国破产好几道程序,第一道是负债重组,如果负债重组做不出来,再进入第七章,就是解散、清算。一般说来,金融机构一旦进入第十一章,一般出不来,就进入第七章了。原因很简单,金融机构里面没有工会,资产不值钱,没有硬件资产,都是软的资产,一旦宣布第十一章重组,一般重组不出来,这公司就完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稻葵老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