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投资富通缩水71% 平安考虑计提减值准备

   尽管未购买过“两房”股票和债券,也未持有过雷曼兄弟的债券,但由于投资富通集团浮亏进一步扩大,中国平安(601318.SH)昨日股价一度遭遇跌停,而该公司也不得不考虑对富通股票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中国平安今日发布公告称,将根据未来国际资本市场和富通集团股价波幅与走势等情况,审慎决策是否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处理,把已在本公司净资产体现之市值变动损失,在损益表反映。

  去年11月份,中国平安宣布斥资约18.1亿欧元(均价19.05欧元/股)购买富通集团9501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18%,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此后,中国平安继续追加对富通集团的投资,认购其5%的新股,以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席位。然而,自入股富通集团以来,中国平安的这笔大买卖一直噩梦缠身。

  7月初,由于投资富通集团亏损近百亿元人民币,市场担心这笔原呈现于资本公积中的浮亏,或被审计认定为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反映在中报的利润表中,致使中国平安股价几度重挫。

  此前在该公司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持有的富通集团股票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照平安集团长期持有富通集团股票的投资策略和相关会计政策,不需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不过,近日富通集团公告持有雷曼兄弟债券1.37亿欧元,逆回购交易2.70亿欧元,CDS交易产生的损失700万欧元的消息,进一步打击其股价。9月25日,富通集团收盘价6.55欧元,26日开盘不久又大跌超过10%探底5.70欧元附近。

  按照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所披露的期末持有富通1.21亿股来估算,这部分股票账面市值约为6.90亿欧元,而以该项投资的初始金额为人民币238.38亿元来估算,中国平安投资富通应已经浮亏了约169.68亿元人民币,下跌幅度为71%左右。受此影响,昨日中国平安股价盘中一度跌停,尽管收盘反弹至33.27元,跌幅仍高达8.25%。

  中国平安强调,无论是否在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其资本金和偿付能力是充足的。不过,根据中国平安中报,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旗下寿险、产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去年大幅下跌,分别为121.3%和111.8%。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