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三大会计师事务所:金融危机不会导致全球衰退

  三大会计师事务所CEO纵论金融形势

  金融危机不会导致全球性衰退

  □本报记者 卢铮 王光平

  金融巨头一个个倒下,数百年确立的金融秩序被打破,7000亿救市计划能否获批仍存疑……这场源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会否重挫全球经济?昨日在天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08新领军者年会上,全球金融精英济济一堂,纵论当前经济形势。

世界三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首席执行官萨缪尔·迪皮亚兹(Samuel A.DiPiazza Jr)、德勤首席执行官奎励杰(James H. Quigley)和安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戴利(James S.Tur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全球性衰退不会在此次金融危机后到来,但短期来看,企业发展将面临融资困难等问题。

  金融衰退不会到来

  记者:你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危机进行到什么程度?会否导致全球的经济衰退?

  迪皮亚兹:“衰退”是一个十分难听的字眼。可以说现在这一刻是十分困难的,挑战大于预期。过去六周内,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还需要等待2—3周观察事态发展,并关注美国政府和国会对金融危机的处理方案。但我们认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不应该出现。尽管现在市场比较疲软,美国经济也出现下滑,但新兴市场经济会进一步增长。

  奎励杰:“全球衰退”的说法太过于一般化。应该是单个行业或是单个市场会经历经济的紧缩。但对于全球经济来讲,我坚信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什么呢?一方面,各国央行和财政部都采取各种金融手段和财政政策来刺激市场。实际上通过这些政策和工具能够避免全球的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将会有进一步的增长。特别是当中国的消费经济逐渐确立,基础建设将继续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中国经济将从出口型转变为更可持续的经济模式。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这项方案能否通过美国国会的批准?

  奎励杰:我非常希望救市措施能够获得国会的批准。这几周市场动荡的情况说明,这项救市措施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在恢复已经备受打击的市场信心方面。希望本周就能看到国会通过这项措施。

  戴利:我相信会有银行和企业为这些受到金融危机重创的机构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我对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在华盛顿,美国政府和国会正在讨论采取措施,以便确保事态不会继续恶化。我也乐观地相信,信贷市场的监管者将会进一步采取相关的措施,确保市场健康发展。

  走出去的好机会

  记者:在动荡的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中,所有的资产不断在贬值或者是价格被调低。现在是否是抄底的机会?

  奎励杰:我认为现在应该更专注区分资产的价值,以此决定应该如何拓展现金流,以完成收购。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有很多市场机会,但必须充分评估。我们不会只坐视不管,然后等待危机结束,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出手。只要你具有资金流动性,现在就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我认为中国企业正在拓展利润来源、走出国内来寻找市场机会,而并不是只满足于国内市场的增长。这符合中国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所以我希望看到中国企业能进入国外市场进行业务,来化解区域风险,获得更多的利润。

  记者: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跨国企业和增长型企业都在寻求资金的流动性。这些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戴利:较为艰难经济发展阶段对于增长型的企业来说,可能比大公司更容易抓住机遇。大公司通常在经济困难的时期第一反应总是,我们会损失什么、会遭受什么损失。但是新的增长型的公司会从中发现全球经济的新需求,并把握住新机遇。

  奎励杰:短期来看融资会变成企业成长的问题。如果增长型的公司有现金,有流动性,就能享有更多的机遇。这样不用去单纯地只是等待机会。实际上,在动荡中,这种增长型的公司很容易把握住机遇,从而改变业内排序。应该积极关注这些企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但要素是需要提供一定的现金和流动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