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相关评论

转身之困与升级之道

   出天津市区东行40公里,途经一片荒地,一小时车程后,一座新城区次第进入视野。这里是被称为“天津龙头”的滨海新区,由三个行政区和八个功能区组成的区域。

  今天,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在这里召开新领军者论坛,一个专门议题瞄准“未来”的分论坛。

此前的一年,论坛在渤海湾另外一侧的大连召开。

  2007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完成2364.08亿元,占天津全市经济总量的47.1%。某种程度上说,滨海新区就是天津经济的代名词。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这里拥有让人羡慕的优势:2270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相当于两个香港,或者五个浦东,更让人羡慕的是,其中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最低廉的工业用地。在这个缺地的时代,这意味着难以想象的空间。

  这里还有成熟的产业链条:2006年内地每生产4部手机,其中就有1部产自天津。当然,这里还有开出的百万辆汽车,以及数不清的电视。

  这里还有其他省市可望而不可求的大项目:百万吨的乙烯炼化项目、空客A320组装厂、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300万吨造船、中新生态城等。

  不过,也正因为上述种种,如果为滨海新区找一个合适的代名词,“加工业基地”是个恰当的选择。现在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名字,它总是和低利润、过时等概念相伴随。

  2006年之后的两年,滨海新区一直在寻找升级的突破口,为自己注入研发和金融的血液。因此,见诸报章的多是“港股直通车”、产业投资基金等不一而足。

  盐碱荒滩建设工业厂房容易,但要安顿下研发和服务业的人才并不容易。一切都要从头做起,都要从一个远离市区的加工基地上做起。滨海新区为此盖起了金融街、筹建了银行、促成了中新生态城。

  现实的问题是,大楼并不是吸引金融服务业的最诱人糖果。他们还需要便捷的交通、成熟的行业氛围、优惠的税收政策,当然还有适于居住的环境。要知道,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天津开发区每晚数万人将乘坐浩浩荡荡的班车回到市区,他们生活的中心并不在这里。

  更大的挑战还来自滨海新区内部。直到今天,滨海新区仍是一个行政区和经济区混杂的区域,其涵盖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区等。

  前三者是天津市的行政组成部分,后三者则是天津划出的经济专门区。每个区域都有一套管理体系,历史上这些区域竞争多过联合。建立一个统一、有力的滨海新区管理体系,至今仍是摆在天津决策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当然,还有历史形成的因素。由于起步较早,天津开发区至今仍占据天津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在天津开发区投资数十亿美元的摩托罗拉公司,曾显著地影响着这个区域的统计数字。幸运的是,随着更多大项目的进入,摩托罗拉的权重在稀释。

  上述种种并非死结,充其量是增长中的难题、转身时的疼痛。解决问题方法种种,次序先后不同,这需要决策者更好地拿出智慧和勇气。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