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滨海新区谋求先行先试离岸金融

   天津港利用设立东疆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在金融创新方面,特别是离岸金融业务和船舶产业基金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眼下,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在研究制订《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三年实施计划(2008~2010)》(下称《三年计划》)。

  该计划包括金融、涉外经济、土地、科技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10个领域的20个重点项目、49个具体事项。

  “《三年计划》主要包括金融创新和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土地城乡统筹发展等10个方面的改革。”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表示,“现在这些改革正在制订专项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发展离岸金融产业

  “离岸金融中心或离岸金融业务,是国际上自由贸易区通行的做法。东疆保税港区应该有这方面的功能。”苟利军表示,“我们正在金融方面先行先试。”

  实际上,一份来自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的内部文件中,已经直接提出了要加快发展离岸金融产业,建立中国第一个离岸金融中心的目标。

  文件表示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推动离岸金融和外汇改革措施的落实,加快制定离岸金融中心方案,全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并表示要首先落实已经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银行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离岸分部,推动在滨海新区注册的金融机构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争取在东疆保税港区内注册企业可以开立离岸账户。

  在汇管改革方面,滨海新区也争取按照资金可以方便流入流出的目标,在企业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和境内外投资方面,先行先试简化管理和审批的方式。

  而总规模为200亿元的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近日获批,则体现了东疆保税区“加快形成国际投融资平台”的另一诉求。

  上述文件称,欲将“东疆作为吸引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平台,形成支持滨海新区和国内发展重点产业及重点工程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还要抓住大企业和跨国公司进行战略调整重组的机遇期,促进其建立新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将总部和地区总部注册在东疆。

  与此同时,通过资本平台和离岸服务提供企业向海外投资发展的更多机会。

  天津港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船舶基金管理公司预期在10月中旬成立。

  组建“无水港”向内陆延伸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天津港在经二连浩特出境、经阿拉山口出境两条通道后,又发展了满洲里出境通道,成为我国港口中唯一具备三条通道的陆桥港口。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表示,天津港亚欧大陆桥将继续依托区位优势、经济优势、城市和港口依托优势、政策和功能优势,发挥“连接陆桥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纽带、推进陆桥沿线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作用,努力成为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和经济运输安全的战略运输通道。

  按照天津港规划,新亚欧大陆桥将最终形成“两桥、三口、四通道”的总体构架。

  “两桥”是指天津港可利用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形成的两座“大桥“。第一座“桥”由天津港出发向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进入蒙古、俄罗斯,与西伯利亚大陆桥连通,最后至欧洲;第二座“桥”由天津港出发向西经阿拉山口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至欧洲。“三口”是指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和阿拉山口。

  “四通道”是指天津港亚欧大陆桥3条通道中需要重点建设的4条主要道路。

  根据这一总体规划设想,以天津港为桥头堡的亚欧大陆桥框架将成为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40多个国家的洲际国际贸易通道,成为连接陆桥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纽带及推进陆桥沿线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

  与此同时,天津港已经陆续建成了包括北京朝阳陆港、石家庄内陆港、河南公路港、包头无水港和宁夏惠农陆路口岸在内的5个内陆“无水港”。

  据悉,“无水港”物流的运行时间,中部地区缩短了1~2天,西部地区缩短了3~4天,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以上。

  据介绍,目前全天津港70%左右的货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

  天津港更提出了2008年建设6个无水港,用2年左右时间在内地各物流中心城市普遍建立无水港的目标。

  Related相关

  天津滨海新区大事记

  1994年3月,天津市决定将天津东部临海地区的天津港、天津经济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和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组合在一起,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天津滨海新区。

  1995年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提出滨海新区最终向以港口为中心的国际自由贸易区发展。

  2005年9月13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1996年以来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签署发起人协议,进入开业准备阶段,其总部即将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滨海新区发展写进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标志着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

  2006年9月,中国重大金融改革安排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2006年6月8日,空中客车公司A320中国总装厂选址天津。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发〔2006〕20号)正式印发。

  2007年12月1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行,举行开港仪式。

  2007年11月18日,中新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在中国天津建设生态城的框架协议。

  2007年8月2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允许境内居民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

  2008年3月17日,《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苟利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