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手笔大过汇金 疑是人寿28亿抢筹工中建

   ⊙本报记者 俞险峰

  9月23日,汇金公司在A股市场上分别买入工中建三大银行200万股,事实上,当天另有资本大鳄隐身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的两家北京券商营业部中,投入近28亿元人民币,强力买入三大银行股为大盘护航。

本报记者根据上交所Topview数据,一路追踪,发现该资本大鳄为中国人寿的可能性极大。

  据上交所授权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极少在龙虎榜上现身的中信证券北京白家庄营业部9月23日大大风光了一把,当日该营业部席位上净买入工商银行15.5579亿元,净买入建设银行3.183亿元,净买入中国银行0.742亿元,分别占据这三只股票当日资金进出席位排行榜的第一、第二及第二位。

  若以当日工商银行均价4.28元计算,相当于净买入3.63亿股;以当日建设银行均价4.66元计算,净买入0.68亿股;以当日中国银行均价3.73元计算,相当于净买入0.19亿股。

  赢富数据揭示出,当日还有一家同样名不见经传的德邦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占据了建设银行资金进出席位排行榜首席,数量高达8.0798亿元,约为1.73亿股。

  两家营业部席位合计在工中建三大银行股上净买入近28亿元,护盘资金量远远超过实力雄厚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手笔买入三大银行股,这股神秘资金气势非凡,市场将其视作护盘行动的“同盟军”,有舆论甚至直指其为汇金公司的母公司——注册资金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公司。但是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来源于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主要从事外汇投资业务并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所以以海外投资为己任的中投公司怎么会转投A股市场?

  中信证券北京白家庄营业部和德邦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日常交易量都比较小,两者都不是龙虎榜上的常客。正因为池水太浅,资本大鳄的踪迹难以掩藏。记者通过赢富深度数据,反复追踪,从异常交易中终于觅得宝贵线索。2008年5月6日,同样两家证券营业部携手亮相中信证券交易龙虎榜,中信北京白家庄营业部当日卖出中信证券17.8552亿元,排名第一;德邦北京光华路营业部当日卖出中信证券9.5827亿元,排名第二。两席位合计卖出27.4379亿元,以当日中信证券均价40.40元计算,约为6800万股。

  虽然今年4月24日中信证券实施了10转10送5的分红方案,但中信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单一持股在4000万以上的股东屈指可数。是谁在抛售这么大量的中信证券,对比一下中信证券一季报和半年报大股东名单,不难找出答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浮出水面,一季度末持有流通股39802.36万股(送转后为79604.72万股);中期持有73154.72万股。两厢对照,减少了近6500万股。显然,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至少是中信证券北京白家庄营业部的大客户,并通过该席位抛售了超过4000万股的中信证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实力毋庸置疑,当然也有实力在9月23日砸下15亿元巨资同汇金公司一起抢筹工商银行。从最新的指南针赢富数据来看,截至9月26日,该资本大鳄尚未通过原来席位大幅减持三大银行股。究竟是不是中国人寿所为,工商银行的三季报或许将为我们正式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