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下滑再释信号 前8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每经记者吴晓晶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又多了一个。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08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相比去年同期37.0%的同比增长率,十几个百分点的降幅显得有些刺眼,这一数据对比提醒投资者,我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极可能在趋缓。
不过,今年利润总额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亿元,这一数据对比则说明中国经济的总盘子仍在增大。

  还将进一步下滑?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数据表明,1~8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6770亿元,同比增长0.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502亿元,增长36.0%;股份合作企业实现利润117亿元,增长18.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0515亿元,增长25.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4993亿元,增长14.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3892亿元,增长48.6%。

  2007年1~11月,工业利润曾保持36.7%的高速增长,但今年来已明显放缓。2008年1~2月,该数据跌至16.5%,1~5月则回升至20.9%。

  业内人士表示,利润下滑显示出经济减速对企业的负面影响,结合温家宝总理的最新讲话,宏观调控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4%,相比去年11.9%的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刘朝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进入经济下行周期,随着经济的减速和物价涨幅得以控制,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因素,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下滑。

  电业利润大降81.6

  %在昨日公布的39个工业大类利润数据中,电力行业利润下降81.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7.4%,化纤行业利润下降47.1%,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323亿元转为净亏损961亿元。

  对于电力行业利润下降81.6%这一惊人数字,招商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数字,也想做出进一步分析并探讨其原因,但由于现在统计局公布的电网数据并不全面,不包括电网、发电、供热等门类,券商研究部门也没拿到进一步的数据,不好就原因做出分析。

  对于电力行业的盈利前景,他分析说,如果销售电价再进一步调整,电网利润会增加,但下游用电行业利润会更差,“出于下游承受能力和抑制通胀的考虑,很难再对电价有所调整”。

  对于石油加工和炼焦业巨亏原因,银河证券石化行业资深研究员李国洪表示,主要还是石油原料价格高企,导致下游企业亏损严重。到了9月份,随着全球石油价格回落,石油下游企业的盈利状况应该会好多了。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表示,未来整体工业利润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各行业状况可能会有所不同,“电力行业经过两次调价,预计亏损情况会有所减轻,而钢铁行业因为需求下降、电价上调及成本压力,利润增幅预计会下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表示,中国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保持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稳定。对此,张永军表示,三季度很快将过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基调的时间也快到了,结合当前形势及总理讲话,“明年政策趋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