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次贷袭向商业银行 美最大储贷行倒闭

  每经记者刘琳马骏骎

  生日成了忌日。

  当人们还在为华尔街的5大投行神话叹息扼腕之时,全球金融市场再闻噩耗——因不堪次贷危机的重负,美国最大储蓄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终于在其成立119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银行倒闭案的主角。


  又一家百年老店轰然倒下

  华盛顿互惠银行(以下简称“华互”)是一家成立于1889年的百年老店,资金来源为居民存款,主营业务为房地产贷款,倒闭前是全美最大的储蓄金融机构,拥有3070亿美元资产和1880亿美元存款,同时也涉足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抵押债权商品。此前全美最大的银行倒闭案为1984年拥有400亿美元资产的伊利诺伊州大陆国民银行倒闭。

  《华尔街日报》称,华盛顿互惠银行是抵押贷款潮中陷得最深的机构之一。从9月中旬起,随着雷曼、AIG等金融机构东窗事发,流动性困难开始令华互的存款快速外流,短短一两周内,居民存款便取出167亿美元,相关业务难以为继。

  尽管该行也曾积极寻找买家,但由于资金流失速度过快,仍然没能逃出倒闭的厄运。昨日,也就是其成立119周年的“生日”,美国储蓄管理局勒令该行停业,当天该行股票暴跌25%。

  摩根大通19亿美元“抄底”

  华互的“后事”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打理,该公司寻求出售华互1300亿美元的存款基本额,拟将该行的存款业务和分支机构以1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摩根大通公司,但这笔交易的确切结构尚未公开。摩根大通则再次扮演“救市主”和“抄底手”的角色,宣布公开增发80亿美元新股,并将收购华盛顿互惠银行全部储蓄资产。4个月前,摩根大通刚刚低价收购了破产的投行巨子贝尔斯登。

  通过收购华互,摩根大通掌握了其约5400家分支机构,并实现了首席执行官迪蒙长期以来希望进军美国西部零售银行领域的目标。

  摩根大通方面表示,这笔交易将立即推动其盈利增长,且每年可节约成本15亿美元,其中包括合并后关闭两家公司不到10%的分支机构所带来的成本节约。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称,这宗并购不包括华互的股权、次级债和优先债持有人的权益,并不影响其约452亿美元的存款保险基金。一些分析师此前担心,这家银行破产将耗费逾200亿美元的保险基金。

  次贷冲击波袭向商业银行

  “显然,次贷危机已蔓延到商业银行,此前我们一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向记者感慨道。“华互的倒闭之所以更加触动人们的神经,是因为商业银行与民生联系得更为紧密。不过,美国的存款保险体系制度健全,即使银行倒闭了,居民储蓄也可以得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赔偿。但并不会全额赔付,存款额度较高的居民会遭受一定损失。”

  不过,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不是“印钞机”。事实上,目前被它列为监控对象的美国银行已达117家。据预测,到明年底美国倒闭银行将会过百,届时赔付缺口将达1500亿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本身的资本金规模非常小,如果有一天它的钱不够用了,最终还是会由政府买单。”

  由于主要贷款业务针对房地产领域,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还可能导致市场对房地产业的信心进一步丧失,从而造成房价更大幅度的下跌。(每经记者刘建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