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证券期货保险领域反洗钱工作成效显著

   央行与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26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指出,去年10月1日以后,证券期货业、保险业已被纳入到反洗钱监管体系当中,在央行、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下,这些领域的反洗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唐旭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地下钱庄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且有继续蔓延的趋势,影响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助长了各类犯罪活动。今后一段时期,人民银行还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地下钱庄工作。

  据他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和公安部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多次部署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04年人民银行履行反洗钱职责以来,人民银行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案件2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多名,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

  其中,仅2007年9月以来,各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案件42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约844亿元。有力地遏制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

  据唐旭介绍,当前地下钱庄非法汇兑的主要手法为:在境内收取客户人民币,计算好汇率和佣金后,即通知境外合伙人将相应的外币划转至客户指定的境外账户;在境外收取客户外币后的操作手法也与此项类似。地下钱庄经营者往往采取上述“对敲”、“两地平衡”等方式运作资金,境内外双方定期轧差、对冲结算,并不发生物理性资金流动。

  唐旭认为,通过地下钱庄,国内非法资金流出了中国的国境,进行了跨境流动;另外,地下钱庄的出现还为国外的非法资金流到国内来提供了通道,因此打击地下钱庄可以阻断国内外非法资金的跨境流动。

  唐旭表示,公安机关与人民银行联合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能够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起到打击和震慑的双重作用。今后,人民银行还要继续联合公安部和外汇局以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