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再购大股东资产 山东高速整体上市加速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在成功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德齐北段和许禹高速两大高速公路资产之后,山东高速再次出击。9月26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山东高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49%股权的预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将高速工程咨询公司旗下潍莱高速资产收入囊中。

若收购成功,集团高速公路资产整体上市的计划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9月26日一大早,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信息:“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山东高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49%国有股权以51918.29万元为底价挂牌转让。”信息显示,高速工程咨询公司为山东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经营、管理与养护等,公司净资产为10.5亿元。

  山东高速9月27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表明公司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响应。公告称,为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经研究,公司拟以不低于该挂牌价格51,981.3万元且不超过一定溢价收购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49%股权。

  据了解,山东高速若成功收购高速工程咨询公司49%股权,则意味着集团又一条优质高速公路资产---潍莱高速将被公司收购,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壮大。潍莱高速位于山东半岛的中西部地区,起于潍坊市(南接潍坊-徐州206国道),终于莱阳市太平庄(接烟青一级路),是国道主干线青岛至银川公路和同江至三亚公路的重要连接线,也是山东省公路建设主骨架中“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速跨潍坊、青岛、烟台的六个市(区),全长140.6公里,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

  据分析,作为胶东半岛重要交通通道,潍莱高速通行费收入增长迅速。数据显示,1999年通车后潍莱每年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1999年至2007年通行费收入年均同比增长率为33.57%,2007年通行费收入达到2.14亿,增长了10倍。据2008年1至8月份的通行费收入,预计2008年全年较2007年增长14.35%。

  作为山东省内重要的高速公路,潍莱高速区位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潍莱路途径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四市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其人口和土地面积分别占山东省总量的28.84%和29.67%,GDP占全省比重达39.81%,人均GDP38142.72 万元,为全省人均GDP的1.38倍。从山东省的全国百强县分布来看,青岛、烟台和威海最多,三市共出现13个全国百强县市,占全省全国百强县市总数的一半。根据潍坊、烟台、青岛、威海“十一五”规划,三地GDP增长率分别为14%、13%、13%、13%。交通量增长率与所在地区经济增长率具有正相关性,可以预见,潍莱高速交通量和通行费未来几年也将保持较高增长。

  谈起潍莱高速,必然离不开“海上山东”的崛起。潍莱高速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内,濒临青岛、烟台、威海等优质港口。山东省沿海港口吞吐量三年来平均每年以9000多万吨的速度递增,年均增长23.7%,2007年全省吞吐量达到5.7亿吨,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三个亿吨海港的省份,2008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将超过6亿吨。潍莱路影响区域中拥有青岛、烟台两个亿吨级港口。

  随着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一体两翼”整体布局的实施以及“海上山东”战略的提出,山东省将会加大对港口建设的投入力度,潍莱路作为连接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四个港口城市的重要通道,也会随着沿海港口吞吐量的快速增长而产生较大的诱增交通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