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交行再度下乡:61%控股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

  继以3.8亿元现金参股常熟农村商业银行10%股份之后,交通银行再度“下乡”,发起并控股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下称“交银兴民村镇银行”)。

  9月26日,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在四川省大邑县正式开业,这是国内首家由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参股设立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交行持股61%。

  是日下午,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交行派驻的交银兴民村镇银行执行董事冯元海,他告诉记者,交银兴民村镇银行的设立在满足了地方金融需求的同时,也弥补了交行在当地的网点空缺,使交行有机会分享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并在农村金融机构管理与进一步发展农村金融方面积累经验。

  冯元海介绍,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共有9名股东,除交行外,其余8家股东均为工商企业,持股比例最高者为9%。在8家企业法人股东中,有一家是来自江苏省的企业。“这也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引进沿海地区、管理先进的企业,是为了完善村镇银行的产权结构。”冯元海说。

  交银兴民村镇银行成为四川省股本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四川省第一家村镇银行的股本为200万元。而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也是大邑县唯一的法人银行机构,其余8家银行机构分别为农发行、工、农、中、建、农信社、成都商行和邮储银行。

  得益于发起银行的支持,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已获得中国银联批准发行的“兴民卡”,成为国内首家在开业时便可发行银行卡的村镇银行。“银行卡业务涉及网络、生产系统、清算、差错处理、维护升级等多个方面,而且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村镇银行自己是无法单独开设的。”冯元海称,“兴民卡”的系统支持将全部由交行以无形资产方式投入。而中国银联给予该村镇银行发卡资格,主要是看中了发起银行的系统支持能力。

  交行与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将以业务联动的方式,全面开展业务合作。结合大邑县作为成都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县的实际情况,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将专门为林业产权交易提供结算便利。

  冯元海表示,村镇银行正在和当地担保公司谈合作事宜,希望在担保措施方面,不仅限于林权证,还可以引入担保、其他物权等方式。

  开业时,交行对外表示,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管理和整合,还将在农村地区开设此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显然,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便是交行积累总结经验的一个“试金石”。

  “监管部门也表示,村镇银行如果办得好,也可以跨县经营。”冯元海说。而在冯看来,衡量是否能够办好的标准,就是商业可持续原则——拥有一定规模的存贷款业务,并能产生一定的盈利,可以支持简单再生产。

  “从经验上看,村镇银行一般是第一年投入,第二年盈亏平衡,第三年可以实现盈利。”冯续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元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