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信心·合作·机遇 金融动荡中的全球经济关键词

  中新社天津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信心·合作·机遇 金融动荡中的全球经济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当前全球金融形势持续动荡,令世界经济前景充满寒意。汇集上千政经领袖,素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的达沃斯论坛愈加吸引世人目光。


  尽管此次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明日方正式开幕,但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今天已密集安排了二十余场讨论会及新闻发布会。当参加完七场向媒体开放的活动后,记者感受到“信心、合作、机遇”三大关键词成为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其亲自主持召开的记者会上预言未来数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来自普华永道、安永、德勤世界三大会计师事务所的CEO则坚信当前金融危机不会引发世界经济衰退。

  普华永道CEODipiazza称“衰退”是一个“很难听的字眼”,他认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太地区,可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从而消释美国出现的经济下滑。

  论坛全球风险项目负责人Tambougri表示,金融危机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影响了所有人的信心,投资者现在都变得更加审慎,这无疑将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Tambougri还特别指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一个普遍优势,即资本储备比较充足,这可使其免受金融风险拖累。

  在今天论坛首发的二00八全球城市吸引力调查中,纽约、伦敦、巴黎、东京、北京、香港、上海和莫斯科位居前八。此外,北京还同巴黎并列未来三年内全球投资者最关注城市第二名。七十岁的瑞士人施瓦布也深信中国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

  从嘉宾讲话中,记者注意到他们很多都特别提及发达经济体应重视新兴经济体发展经验,并与之进行对话与合作。德勤CEOQuigley说:“看看中国吧,这里拥有巨大潜力,发达国家需要重新认识这个市场。”

  首次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法国空客CEOEnders表示,空客A三二0在天津总装投产典礼即将举行,这既助空客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也书写了中国航空业的新篇章,他很乐意“在中国留下足迹”。

  施瓦布称,堪比“九·一一”的华尔街金融巨变将会改变人们做事方式,改进全球合作。这无疑将为不可逆转的全球经济融合趋势带来崭新发展机遇。

  机遇,不止于此。

  在安永CEOTurley眼中,在极具挑战性的艰难时段,对于创新型企业家来说正是难得机遇,“因为大的公司此刻会想到我们会损失什么,而新兴成长型公司则会专注我们可以得到什么”。

  “面对百年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要进一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带来的教训,如何解决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金融重建将如何着手,以及对全球金融格局产生何种影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旨在强调构建世界稳定金融体系的发言,无疑也蕴含着“坏事变好事”的机遇。

  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在论坛今日发布的《全球增长面临风险报告》中,除却金融挑战,报告还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分析探讨了可耕地、能源、水资源等要素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安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