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奥运给中国IT产业的启示

   随着鸟巢主火炬的熄灭,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渐行渐远。2008年奥运会,中国收获的不仅是51枚沉甸甸的金牌,更有16天奥运精神的洗礼。

   “更高、更快、更强!”在16天的奥运会中,多达3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在其中我们看到了伊辛巴耶娃一次又一次的高空独舞,我们看到了短跑“怪兽”博尔特的诞生,我们看到了菲尔普斯一届奥运会独揽8枚金牌的奇迹……我们还看到了,经过24年的拼搏,中国终于站到了奥运之巅。

这让我们更加相信,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

   当然,这些并不是全部。当刘翔在起跑线前带着痛苦的表情无奈退赛,四年的期待一瞬间化成虚空,人们更多的是给予理解和慰问;当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在第三次试举之后无力地倒在举重台上,满场爆发出的是鼓励和钦佩的掌声;当杜丽痛失奥运第一金之后,正是国人的支持让她得以时隔一周,再次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对于拼搏者的支持,对于失败者的宽容,对于参与者的鼓励,2008年的北京,我们深深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深邃与博大!

   而所有一切,正是源于自我身份的认同及对这种认同的自信,这份自信同时也成为奥运带给中国最大的精神财富。这笔精神财富,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精神原动力。

   如果说经历了24年,中国奥运之旅终修正果;那么,对中国IT产业而言,漫长的奥运之旅才刚刚开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IT大国。在《财富》杂志评选出的2008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的IT企业有35家入围。中国已经走出了一些让世界为之侧目的IT企业,比如并购IBMPC部门、一举跃入世界企业500强的联想,在通信领域和全球巨头分庭抗礼的华为,在低功耗处理器领域领先的威盛电子……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仍不是IT强国。在IT产业最为核心的处理器领域,除了威盛电子在低功耗领域能够与外国企业分庭抗礼之外,再难听到其他中国企业的声音。在DVD领域,尽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是核心专利的缺失让中国企业每年不得不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特别是和《财富》500强中美国占据153个席位比较起来,让我们不得不承认,以真正的IT强国要求自己,中国还有不小的差距……

   从制造走向设计、从外围走向核心、从底端走向上游,再从大到强的路上,中国IT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幸好,20多年的发展已经让中国拥有了足够的自信,2008年奥运会51枚沉甸甸的金牌更是这种自信加上了金灿灿的注解。爱拼,注定会创造奇迹。

   不过我们也看到,过去几年间,对于中国IT产业,国人并没有给予足够宽容。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言论:“在××技术上,中国至少落后30年!”“在××领域,中国差得太远了,还不如退出不做算了!”……固然我们可以用“爱之深、恨之切”来解释这样的言论,但对于处在激烈竞争中的中国IT厂商而言,这样的舆论基调并不是好事。和国际厂商相比,中国IT企业往往需要面临这样一种人为制造的障碍。为此,他们不得不付出数倍于竞争对手的努力。

   2008年的奥运盛会,让我们学会了包容和理解、支持和鼓励。而这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一旦影射到IT行业,中国企业势必将获得更加平等的话语位势和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

   从1984年许海峰书写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1996年邓亚萍为中国摘下第50枚金牌,中国完成第一个“奥运50金”用了整整12年;而到2004年张怡宁获得中国奥运历史第100枚金牌,我们则用了8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二个50金目标;而到2008年何雯娜揽下中国蹦床首金,并将中国奥运金牌总数改写为150枚时,时间才仅仅过去了4年。

   这样的加速度让国人欣喜,更让国际惊叹。从“东亚病夫”到奥运之巅,体育领域的成长与成绩深深唤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那么,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完全有理由期待,在另一场奥林匹克竞赛中,在全体国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中国的IT产业一定可以向更高的目标和更高的荣誉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并同样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和惊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