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蒙代尔:次贷危机两周内将能结束

  本报讯 (记者 吴倩)昨日,本报记者就目前国际经济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专访了经济学界的泰斗蒙代尔教授。对国际经济局势,蒙代尔教授比较乐观,他认为,随着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推出,次贷危机两个星期之内可能就能结束。

  救市计划一周内通过

  次贷危机打破了华尔街神话,并逐步引发了全球金融“瘟疫”,但当被本报记者问及次贷危机还将持续多久时,蒙代尔教授却乐观地表示:“两个星期。”

  蒙代尔教授认为,华盛顿互惠银行被收购这一事件本身不会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造成太大冲击,但是,却可能会促进美国国会通过美国政府之前提出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这个计划这周被通过的可能性超过60%,最迟不会迟过下一周。”

  尽管美国的庞大救助计划的通过,可能缓解次贷危机,但次贷风波早已席卷全球,会否会留下全球经济衰退这一“后遗症”?

  对此,蒙代尔教授也同样给出了否定的答复。蒙代尔教授分析称,虽然华尔街的危机在不断深化,但是美国的经济并没有进入衰退,虽然有两个季度其增长率曾低于1%,但二季度增长率已经恢复,在未来的几个季度,美国的经济会逐步复苏。

  “现在的问题是欧洲,欧洲的经济现在已经陷入负增长,未来的几个季度可能还是会负增长。” 蒙代尔教授表示,欧洲的经济是在衰退,但是,美国的经济是在逐步复苏,因此,综合来看,不能说全球经济已经陷入了“世界性的衰退”。

  当记者问到次贷危机是否会动摇美元的霸主地位时,蒙代尔教授表示,不会有重大的影响。

  美元霸主地位未动摇

  他说,其实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已经有一个世纪了,也多次陷入危机,每一次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但多次变化后反而使全球的货币体系慢慢变成了美元的本位制。现在与以前唯一的不同是,美元有了一种替代货币欧元,欧元将来可能会替代美元,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现在欧元还不能完全替代美元。这次危机后,美元仍会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

  现在全球的货币当局应该坐下来讨论应该怎么改革货币体系,比如,美元发行过多了,是否可以把过多的美元收回来,构造一个世界货币单位,这样使世界的货币体系可以稳定一些,避免美元周期性的变化对全球经济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