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樊纲:股市已基本见底还将有新政策出台

  

  2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为出席全国大城市、省府(首府)城市第21次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会议的百名“智囊”作有关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预测近期将有更多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以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运行的目的。

  宏观经济可实现“软着陆”

  樊纲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软着陆的趋势基本形成,总体经济增长速度调整到10%左右是正常的,维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将有利于经济长远平稳运行。他认为,政府近四年来的政策都是想把经济过热的速度降下来。目前的增长速度正是宏观调控所要达到的结果,不应对此大惊小怪,而是要根据政策目标继续对经济进行调整,防止出现大的波动。

  深沪股市已基本见底

  樊纲认为,深沪股市的深幅调整是对去年经济泡沫的修正,目前已经跌出底部,但是要在底部停留多长时间还难以预计。“股市跌这么深是因为去年的泡沫太大了,70倍的市盈率太高了,必须通过深度的调整,所以会矫枉过正。”樊纲说。

  股市有自身的市场规律,一旦下跌趋势形成,不会停留在与基本面对应的点位上。美国政府救市也是为了防止股市下调过深,所以,美国的股市调整可能不会走V形或U形的调整,而是会走L形,在底部调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樊纲说,中国的股市有自身的特殊性,由于禁止贷款炒股,股市与金融工具的联系较少,其波动对经济的影响有限。

  关于房地产市场,樊纲表示,房地产属于不动产,所以房地产市场永远是区域性市场,涨幅不大的地区调整可能不会太大,有些还没有上涨的地区可能会平稳发展,只要总体不发生大的波动就不会有问题。

  宏调转向保稳定发展

  樊纲表示,以防止经济过热为目的的宏观经济政策要避免调整过深,目前经济学界达成的共识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证3年后经济可以继续稳定增长。他预测说,近期还将有新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但是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货币政策难以放松,汇率政策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宏调更可能以其他多种政策组合的形式出现,如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贸易政策等等。他提议,政府可以增加对低收入阶层的社会保障,增加转移支付,改革财税政策等手段改善居民储蓄过高、消费不足的情况。

  他还表示,目前国内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主张在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及早把能源和粮食价格调整到位,和国际接轨,让农民得到实惠。 《深圳特区报》

  从雷曼事件中看债券投资的出路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其债券的价格跌至30美分区间。这对于仅仅把资金投资于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投资者来说,损失无疑是巨大的。另一方面,透过这一事件,人们也更多地意识到即使再好的企业债也有风险,投资组合是必要的。

  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股票市场更微妙的市场。尤其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债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障碍,比如购买渠道限制、缺乏一级市场讨价还价的能力、对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分析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获取渠道缺乏等等。而债券基金优点有三:第一,专家理财。债券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比股票陌生得多,请专家投资可以更省心;第二,风险较低。基金的特点之一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债券基金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不仅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还可以通过与权益资产组合投资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第三,流动性强。与债券相比,债券基金的申购赎回机制方便投资者在需要的时候能及时进入和退出市场,具有很高的流动性。

  除了具有以上的这些优点,很多债券基金产品在细节设计上也越来越重视投资者的感受。例如,正在发行的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认申购费率为零、超过60天赎回费率也为零的设计,不仅能减少投资者进出基金的成本,也能有效防止恶意短期套利行为,保护原持有人的利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