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 异军突起

  如果说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以贯之的重点,那么民营经济的生机则是中国经济在这30年中最大的惊喜和收获。

  今天的人们很难想象,1956年以后,中国取消了私营企业,私营经济消失了整整22年。

  在公有制一统天下的时期,其他所有制都在消灭之列,都被当作“资本主义的尾巴”来批判。这使生产力受到极大破坏,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时,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1978年的统计显示,全国只剩下个体工商户15万户。而这15万户大都是修自行车、修鞋的,几乎没有什么产值。

  转机同样出现在1978年,而当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要解决就业压力。在1000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返城就业的压力下,国家决定从个体户开始,给民营经济开一个口子。而这一开,本属草根的民营经济开始了其呈现“燎原”之势的成长,虽然历经“打击投机倒把”、“破坏经济秩序”等一系列打击,仍然顽强打拼出了一片天地。1987年,连邓小平都说:“在过去10年里面出乎中央意外的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

  改革开放30年后,民营经济总量已经约占我国GDP的65%,创造了约2/3的社会就业岗位,地方财政收入的70%依赖于民营企业。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主要形成了四种典型的发展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三角洲模式”和“中关村模式”。随着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进入新世纪,这四种发展模式已经发生根本转变,有些模式已经被全新的民营企业模式所取代。

  于光远在《论中国经济50年》中把本世纪中国的历程分成三个30年:从1919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是中华民族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第一个30年;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冬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曲折前进的第二个30年;而从1979年到2008年,则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30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第三个30年。

  而在接下来的30年中,中国民营企业的道路并不平坦。一方面从民营企业自身来看,九成的民营企业仍然是家族企业,家族化管理相对于正式组织来说,是一种较松散的、不稳定的非正式组织,它更多地运用非正式规则来管理企业,“人治”行为明显,不利于吸引优秀的职业化管理和技术人才,在很大程度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由此连带产生的是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正面临的“接班人”问题。民营企业家在考虑接班人问题时,最先想到的是下一代子女,由于与第一代企业家所处的生活环境不同,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接班人往往缺少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毅力;更缺乏居安思危的考虑。这给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仍然将面对与国有企业的平等竞争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垄断行业,“玻璃门”的问题仍将是长期的。2005年公布的国务院“36条”(全称为《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八个方面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反对行业垄断。但是“36条”出台以后,一些行业例如钢铁业立即提高了进入门槛,以致使许多民营企业家感到,“36条”是“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

  在接下来的30年中,我们期待着中国民营经济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突破,因为在一定意义上,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能力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潜力。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