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改革开放30年:30年经营人物 30年惊喜

  史玉柱:拿着东挪西借的4000元,以及自己研制的M6401桌面排版印刷系统软件。史玉柱只身下深圳创业。两年时间,巨人集团就成为中国知名度最高、成长性最好的高科技企业。他成为了全国知识青年的偶像。然而,他决定把巨人大厦从原定的38层盖到70层,破产随之而来。

然而史玉柱又一次从跌倒中站了起来,投身高科技集团。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史玉柱是中国最传奇的创业者。2007年11月,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史玉柱的身家突破500亿元。

  鲁冠球:40年屹立商海而不倒,鲁冠球被视为中国民营企业界的长青树。当文化大革命“左”倾风潮正席卷神州大地时,他便东躲西藏开始了创业之路;当众人唯恐被割“资本主义尾巴”时,他先后变卖了祖父、父亲和自己的房子,将命运押在了盘下的公社农机厂。从4000元创业到每年数百亿元营业额的万向集团,鲁冠球说,这一切都是干出来的。

  马云:下一个比尔·盖茨是谁?比尔·盖茨的答案是:亚洲的马云。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上,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模式、雅虎为代表的门户模式、eBay为代表的C2C模式、亚马逊为代表的B2C四大互联网模式,无论在资本还是业务上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一次,资本的聚光灯照向了人称“第五模式”的阿里巴巴B2B模式。随着2008年,中国中小企业进入生死关,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准备过冬。马云和阿里巴巴能同中小企业一起闯过这一关吗?

  张茵:被称为“从废纸里走出的首富”,200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390位。任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身家7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27岁时,张茵放弃国内优厚的工薪,带着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1990年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2006年3月,玖龙纸业在香港成功上市,张茵以身家270亿元居胡润百富榜第1名。

  黄光裕:国美电器掌门人,在2003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27名,他靠家电营销起家,是一位资本运营大师。“互动、互助、互补”一直是黄光裕坚持的投资理念。国美利用商业经营的现金流,与房地产进行互补,获得过成功的协同效应。

  任正非:1978年,邓小平复出后主持“全国科学大会”,在参会的6000人中坐着一个叫任正非的33岁青年,多年之后他仍记得那一份激动。后来,他来到深圳以两万元创办一家叫做华为的电子公司,今天华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成为高科技民营企业的翘楚。今年一直有着深重忧患意识的任正非第三次提出了“过冬”理论。

  张力:1993年投身地产界,现任富力地产集团总经理。当时他从原来任职的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出来已有5年,遇上广州楼市快速升温,张力邀请香港的李思廉组建广州天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投资2000万元,成为富力地产的前身。从富力广场、富力半岛到富力现代城,前后在广州做的23个楼盘,过半数是市区旧厂房的拆迁地块,现在已是名扬全国的北京富力城,原址是一些老厂房所在地。

  荣智健:中信泰富集团主席,中国内地首富。1982年,荣智健与原本在IBM工作的工程师合作在美国合资创办了加州自动设计公司,那是美国首家专门从事电脑辅助设计软件的公司。1986年他加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为中信香港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香港中信最庞大的投资是1990年以逾一百亿港元收购香港电讯二成股权,成为这家当时香港股票市场市值最大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郭广昌:现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中小板上市的首批企业之一,郭广昌创造了财富神话。1992年,他和同学一起借钱创业,靠一种乙肝诊断试剂获得第一桶金。1996年起,郭广昌先后斥资近5亿元,在现代生活医药产业、信息产业、房地产业参与了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合资合作和改造嫁接。他还投资媒体、钢铁行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企业家之一。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玉柱 | 马云 | 鲁冠球 | 张茵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