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改革开放30年:民营企业需扶持也要自强

  张文魁: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1997年毕业后到浙江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电化学教研室从事电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2002年晋升教授,后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并获得“151工程”重点人才资助。

  专家档案

  民营经济是带有草根特色的经济,牵涉到亿万群众的生活利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民营企业的存在解决社会就业危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和活跃市场经济等方面起着莫大的作用。民营企业对社会的重要贡献应在国民经济中得到与贡献相对应的地位,应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特别是广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应得到更多宽容。如今,我国民营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金融环境恶化等内外发展困局,民企遭遇发展严冬的这一困境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就我国民营企业的现今困局和未来出路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张文魁。在访谈中,张所长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难题有自己的解读。

  需求不足制约民企前行

  民营企业家们拥有敏锐的判断力,能意识到在市场上缺什么产品,商机在哪里。他们胆大敢拼,通过对工人收入的压榨,能得到丰厚的成本优势。但一直以来,大多民营企业主没有着力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待遇,对企业的内部生产条件、运作机制等缺乏监管,使得部分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降温与国际经济发展的风险上行,企业生产所需的能源、原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留给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在种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外围因素中,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足是最致命的。随着新投资项目的不断上马和旧投资项目的投资者不断入场,许多商品和服务行业出现行业饱和现象,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过剩,民营企业的卖方市场变成了消费者的买方市场。企业竞争在加剧,消费者的眼光越来越挑剔。市场要求功能全、质量优和价格低的产品。

  市场要求在提高,企业家们必须要作出反应。不能再盲目投资,不能一看见哪个领域有利可图就一拍脑子地向那里进军。民营企业要从自身的发展眼光着手,对行业投资状况要有明确的分析,监控好全面的产业信息,避免搞耗费资源的重复投资。这样不但对企业自身有好处,对整个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都有裨益。

  消耗战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另一个沉重的打击,带着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大多企业采用的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和价格竞争,不注重生产的科技含量,使企业的竞争力下降。低效益的企业运行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融资难。

  修炼内功以解融资难题

  企业融资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直接融资,即通过资本市场从社会筹集资金;二是间接融资,即通过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贷款来获得资金。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负着盈亏,为求生存,商业银行的信贷标准更加严格,在信用评级时对企业可抵押资本等硬性指标要求很高。

  在银行不愿借贷的情况面前,民营企业的自身素质需要提高。除了要做到上述的新发展模式的改革外,更直接的是要做好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使会计信息透明,重视信用管理,规范好财务管理,使自己的信用等级发生整体提升。只有这样,民营企业才能使银行进行确实的风险判别,使银行降低借贷风险,企业也能更易获得银行资金。

  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块为民营企业融资拓宽了途径。但对广大的中小民企来说,信用是合作的前提,所以,中小民企强化信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显得刻不容缓。民营企业家们应考虑建立信用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机构。利率市场化也一直在实行中,对不同的企业建立具体的信誉评级,按照不同的信誉等级提供不同利率的贷款量。我们期待更互信互通的银企关系。

  专心做自主品牌

  国内市场面临不断缩小的压力,民营企业到海外寻找市场和技术合作不失为一种发展良策。即使我们不走出国门,海外实力强大的企业也早已在我国抢滩登陆。我国民营企业面对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市场不断被瓜分,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民营企业要升级换代,重视生产的技术含量。首要的是企业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和准确的内部业务群组,根据不同的战略任务设立细分的团队,实行科学的战略管理。在企业现代化建设中,民营企业家们需当机立断,敢于作出改变,不要因为企业大多数员工的反对而取消对企业有利的改革。

  “三来一补”的外贸形式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给我国经济建设带来重要贡献。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升级,社会对企业品牌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一直运用“三来一补”发展模式的中小加工企业的发展矛盾愈显突出,但也不代表这种外贸形式将要寿终正寝,而是各个地区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需要。对现在的许多中小民企来说,自主品牌的研发是相当重要的,利于促进企业进行上档次的竞争。

  看国家工商总局数据

  1979年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为1416.84万户,从业人员2257.99万人;私营企业10.78万户,从业人员183.89万人。

  1996年年底,个体工商户达到2703.68万户,从业人员5017.06万人;私营企业达到81.93万户,从业人员1171.13万人。

  2007年6月底,个体工商户实有2621.4万户,从业人员5309万人,实有资金额数7034.7亿元;私营企业520.5万户,从业人员6927.5万人,注册资金8.3万亿元。

  本版撰文 记者 邱敏 实习生 黄建豪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