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30年科技发展带来生活大变迁

  人物:夏捷

  出生年份:1978年7月

  职业:惠尔康集团有限公司职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我也走过了30年的人生路程。作为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有着相同年纪的新一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享受着开放的成果。

  这30年来,从旧城市“变脸”换新颜到普通人着装饮食的极大改变,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真真切切地目睹和感受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巨变,许多我们身边生活的点点滴滴,很多都是由于科技的恩惠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我个人亲身经历来看,30年的科技发展进步渗进了我的衣、食、住、行,渗透出浓浓的酸、甜、苦、辣,饱含了对今天的感恩。

  作为中国社会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一员,我感觉这三十年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居民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上。从大处说,自1999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发射和回收了6艘“神舟”系列飞船,完成了4次无人飞行和2次载人飞行任务。而“神舟七号”也将实现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是中国继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2007年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后的又一次重大航天科技突破。从小处说,楼上楼下,电视电话;看看城市,大楼高了,道路宽了,车子好了,通讯快了;瞅瞅百姓,钞票多了,房子大了,休闲多了,视野阔了。

  “民以食为天”,就说吃吧。“烧火做饭”,从以前用的“柴”到蜂窝煤的使用,再到如今的天然气。燃火气也从最初的火柴逐渐退出到打火机和电子打火器逐渐普及。锅的使用也从最初的铜锅、铁锅、砂锅再到现用的最普遍的也最广泛的 “不锈钢锅”。如此种种,数不胜数。这30年来,广大市民家庭用于食品方面的消费经历了吃饱-吃好-讲营养-绿色、环保、营养等的变化,饮食心态也从以往的“食不果腹或粗茶淡饭,吃饱就好”到“不但吃饱,还要吃好,还要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

  再说衣吧,曾几何时,在大家的衣柜里,以绿、蓝、黑、灰这几种颜色的衣服为主,布料大多是自家织的老粗布,偶尔有人穿件“涤卡”之类的衣服,那时还会引来许多同龄人羡慕的目光。在20世纪70年代末,国门打开,我们重新考量自己的穿着,人们深埋几十年的爱美之心,开始在服装上得以释放。我的穿着也由喇叭裤到蝙蝠衫。现在,不仅衣柜里的服装五彩缤纷起来,而且柜子里也塞得满满的,经常不得不为换季清理衣柜而感到烦恼。原来的“一衣多季”已是过去时了,“一季多衣”的时代到来了,往往一季的衣服就能装满一个衣柜了。

  就住房来说吧,家里最初的茅草房到平板房再到现在的花园小区。记得儿时,父母都住在农村,房子是用稻草和泥巴盖起来的两间房,碰上刮风下雨时,就得拿出大盆小盆接雨水,实在是住房条件差。后来,父亲单位分配了用石砖砌成的砖瓦房,墙面是用石灰砌成的,平坦而洁白,但屋内少有装修,家具也只是床、桌子、椅子。我读高中时,家里富裕起来,在县城里买了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复式楼,住房条件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

  最后再说说行,感触更多了,从“11”路到后来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再后来是骑电动车、打的。2005年,我怀孕期间,先生考了驾照,又买了部小车,专门接我上下班。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现代化大都市的道路可谓是生机勃勃,人群涌动,车流穿梭。这些交通工具也花样繁多,公交路线增多、设施改善(不仅有普通公交车,还有较为先进的豪华大巴、双层巴士,车内还安装了空调、移动电视);出租车招手即停,私家车也屡见不鲜,地铁、轻轨等新型交通工具出现。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发现出行的来回行程已缩短,道路也变得越来越通畅了……

  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30年改革开放的路我们辉煌的走过,改革开放的脚步也一刻不会停息,我相信再过一个30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家庭一定会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