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危机加深 美最大储蓄贷款银行倒闭

  美联社的最新消息,全美最大的储蓄及贷款银行——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MutualInc.),已于当地时间星期四(26日)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查封、接管,华盛顿互惠银行设立于1889年,涉及资产3070亿美金,它的倒闭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桩银行倒闭案,WaMu这家曾是全美最大按揭储蓄机构的独立性也因此而终结。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寻求出售华盛顿互惠银行1300亿美元存款基本额,其中一部分被售予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Chase&Co.)。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已宣布公开增发80亿美元新股,同时宣布将收购华盛顿互惠银行全部储蓄资产,并接手分支机构以及部分其他业务。摩根大通为此仅付出了19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摩根大通曾收购了陷于困境的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银行。完成此次收购后,摩根大通将成为美银行业的巨无霸。

  华盛顿互惠银行由于不堪承受惨重抵押贷款损失,此前曾决定求售,曾经的潜在买家包括花旗集团、汇丰控股、摩根大通以及富国银行等。但是由于金融危机日益惨烈,华盛顿互惠银行最终依旧难逃倒闭命运。

  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使得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暂时转危为安。如果这家按揭储蓄机构破产,将产生超过200亿美元的损失,如果为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巨额储蓄提供保险,将会危及整个联邦储蓄保险基金。

  深度解读

  A 求售无人接招被迫破产

  华盛顿互惠银行由于不堪承受惨重抵押贷款损失,此前曾决定求售,但无人接手。

  由于次级贷的损失,华盛顿互惠银行市值在过去的12个月共跌去了95%,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损失了63亿美元。即使被列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稳定市场而列出的禁止卖空清单,华盛顿互惠银行的股票也未能止住跌势。

  华盛顿互惠银行是美国继WachoviaCorp.之后的第二大期权利率可调性房贷提供者。根据InsideMortgageFinance的统计,第一季度华盛顿互惠银行此种贷款尚有540亿美元。华盛顿互惠银行2300亿美元跟房产相关的贷款中,169亿为次级抵押贷款,这个数字在第二季度末位列全美第六。

  由于金融危机日益加剧,WaMu2300家分行和1430亿美元小额存款生产的利息已经成为了沉重的负担。据WaMu自己的评估,这些抵押贷款方面的投资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内可能会带来总额高达190亿美元的亏损。买家的望而却步使得WaMu最终只得走上倒闭之路。

  联邦监管机构称,自9月15日以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WaMu已有167亿美元存款被提取,令其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偿还债务。

  B 摩根大通将成巨无霸

  在这桩交易之前,摩根大通的分支机构数量在美国的银行中位列第四,排在美国银行、WachoviaCorp.和富国银行(WellsFargo)之后。摩根大通在美国17个州拥有3,100多家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纽约、伊利诺伊、得克萨斯、密歇根和俄亥俄州。

  摩根大通说它将在加州、华盛顿和佛罗里达增加网点,届时,拥有5400家分支机构和9000亿美元存款的摩根大通将成为美国银行的巨无霸。监管层的声明说:华盛顿互惠银行现有的网点将使用原有的品牌继续照常营业并在2010年前完成整合。截至今年6月,华互拥有2300家网点和1820亿美元的存款。

  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表的一份声明,摩根大通公司收购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存款业务、分支机构以及其他业务。收购对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所有储蓄客户以及其他客户都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C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长舒一口气

  知情人士称,预计这一交易不会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DepositInsuranceCorp.)的保险基金带来任何冲击。

  这桩交易无需动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存款保险基金,这对该公司董事长希拉·拜尔(SheilaBair)将是一大成就。拜尔对许多金融机构的状况持强硬观点。今年7月IndyMacBank崩溃之后,联邦监管机构受到多方指责,FDIC估计IndyMacBank崩溃可能耗费了90亿美元的存款保险基金。

  Becker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PatrickBeckerJr.认为,WaMu的解体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而言或许是个利好。在此之前,WaMu的存在犹如笼罩在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类股上方的一大块乌云。

  联邦监管部门一直在积极参与策划这一交易。部分分析师此前还担心,如果这家按揭储蓄机构破产,将会耗费逾200亿美元的保险基金,现在他们似乎可以大大舒一口气了。

  争吵中救市方案仍未通过

  在经过3个小时的会议后,国会议员们原则上同意批准财政部的拯救资金预算,但随后在白宫会谈中,该方案又遭到保守派反对。

  两党议员达成原则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在经过3个小时的会议后,国会议员们原则上同意批准财政部的拯救资金预算,但可能会分批拨付。财政部将先获得2,500亿美元预算,并在需要时再追加1,000亿美元。如果国会对拯救计划感到不满,可以通过表决拒拨剩余款项。

  保守力量提出反对意见

  但随后,布什总统、两党国会领袖、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BarackObama)和麦凯恩(JohnMcCain)在25日下午4时召开会议讨论救市计划。而在这场谈判会上,保守力量提出了反对意见,反对如此庞大的开支计划和对私有市场的广泛干预。来自亚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Shelby)在与布什总统会面后对记者表示,议员们尚未就金融拯救方案达成一致谢尔比说,我不认为我们已经达成一致,仍然存在诸多不同意见。

  为救市保尔森当众下跪

  与此同时,共和党的议员们正在散发一份替代性法案,该法案将让政府向那些愿意持有被冻结资产的公司提供保险,而不是购买这些财产。众院共和党领袖贝纳(JohnA.Boehner)在会议上要求讨论这个替代方案。

  而始终在与保尔森谈判的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则愤怒地称,共和党人一直等到最后关头才提出自己的计划。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会谈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沉默。

  而据一名匿名人士称,会议结束后,美财长保尔森为了缓和气氛,竟然在众议员议长佩洛西面前下跪,请求她的党派不要撤销对该法案的支持。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相关背景

  华盛顿互惠银行历史

  华盛顿互惠公司建立于1889年,是全美第四大居民住房抵押服务供应商,也是一家区域性的金融服务公司,为消费者和中小业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该公司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经营范围:保险、住房抵押、金融服务。

  华互银行是美国最大的储蓄和贷款银行之一,根据综合实力排名,名列全美银行业第六。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该银行也处于主导地位。在美国,它还是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与富国银行(WellsFargo)同为最早开创抵押贷款的大银行。

  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华互银行的实力很强。在其战略计划中,服务的地位很高。它的那种非正统的业务模式仿效了零售业。

  截至今年6月,华互拥有2300家网点和1820亿美元的存款。而其3100亿美元的资产总额也超越了伊力诺依大陆公司(ContinentalIllinoisCorp.)。后者在1984年被接管,一直以400亿美元(合830亿美元)的资产总额保持美国最大破产银行的纪录。

  专家观点

  7000亿救市真相:让全球买单美国危机

  □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

  从表面来看,该项巨额救援方案可令美国投资银行大量倒闭的第一轮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更深层次地分析,则发现美国政府这一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对金融市场最大规模的介入措施,事实上很可能将全球卷入另一轮新的金融危机。

  首先,增加法定国债的金融含义是什么?就是美国政府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更大规模的债券,也就是美元基础货币。其实质就是动用美元发行权在更大的范围和更大的规模上,制造一个更大的泡沫来解救目前的泡沫危机。它给目前世界经济带来的后果,就是让全世界共享美国金融危机的恐惧和混乱,并分摊损失。

  美国国内民众如是说:“政府现在是为华尔街大亨买单,却对普通美国人的损失视而不见,这种忽视‘道德风险’的行为将加剧市场的投机风险,为新的危机埋下隐患。”

  其实,何止是抢劫美国纳税人。7000亿美元的国债发行,不仅让全世界纳税人为这些著名破产企业买单,而且更进一步地还可以兑现其美元贬值的长远利益。7000亿美元的国债发行在货币政策、金融创新工具的作用下,通过基础货币的乘数杠杆效应,意味着将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制造出十几倍于美国新发国债或财政赤字的美元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会在推进美元继续贬值的同时,也成为新一轮石油、粮食、黄金和大宗资源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始作俑者,使世界性通货膨胀的压力陡增。其恶性破坏作用这几天已在国际货币、资源、粮食、黄金和石油等等市场的激烈反应中表现出来。

  最近几天,美国政府正在征询说服德国、日本和英国,希望跟进其两年内动用7000亿美元救市,并寻求G7对这个自“大萧条”以来最大手笔的援救方案的协调配合政策。什么叫做政策协调?实质就是力促上述核心国共同解决在流动性放大过程中,如何保持美元汇率地位的问题。中国金融流动性也可能将再次遭遇流动性过剩威胁,短暂的通胀压力可能增加,我们对此绝不可掉以轻心,应控制和利用国内一切媒体和舆论工具对国民的投资行为和财富保护提供明确的信息指导,防止经济上的国际抢劫。

  □王自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原央行广州分行大区行常务副行长 南方都市报

  银监会: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冲击有限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5日说,愈演愈烈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有限。

  刘明康说,在此次次贷危机最新一轮冲击波袭来后,中国银监会率先要求银行公布因投资次贷产品而产生的风险敞口,总的来看,中国的银行所持有的与次贷相关的金融产品规模并不大,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风险有限。

  据刘明康估计,次贷危机最多会打掉今年银行业的一部分利润,而不会伤及资本金。刘明康介绍说,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风暴中之所以能够逃过一劫,首先得益于监管得当,尤其是监管者着眼于宏观经济环境,适时地采取了预防性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