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危机再添牺牲品 美最大储蓄银行倒闭

  美国金融危机不仅颠覆了华尔街五大投行,而且正以巨大的威力摧残着美国的传统银行业。9月25日晚,经历了连番挣扎之后,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黯然倒下,美国联邦当局接管华盛顿互惠银行后,立即以19亿美元的价格将之转售给摩根大通银行。

华盛顿互惠银行是美国今年来倒闭的第13家银行,亦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银行倒闭案。

  就在华盛顿互惠银行25日宣布倒闭前,美国国会就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大规模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了原则一致,这使该方案朝实施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救市行动并不能完全解决根本性问题,只能缓解危机发生的程度和时间,危机完全化解需要时间,美国的金融机构仍然面临巨大的考验。

  次贷危机拖垮互惠银行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深陷次债泥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就在极力寻求解决方案;上周,该公司提出拍卖自身。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仔细研究了该行的财务状况,但没有一家提出收购。25日,互惠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查封、接管,随后,在联邦银行监管当局的主导下,摩根大通银行将支付19亿美元,以获取华互的所有银行业务、资产和金融合约,但不承接华互的负债或股东的索赔。摩根大通并且宣布,将通过售股方式筹募80亿美元的附加资本。

  作为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共有2239家分支机构,截至今年6月底资产总额为3.97亿美元。业内分析人士称,华盛顿互惠银行被收购早已在行业预料之内。该银行上季度亏损63亿美元,预计本季度的次贷相关资产减记额将达45亿美元。该银行预计到2011年次贷相关损失总额将达190亿美元。

  一年来,华盛顿互惠银行股价已下跌94%。穆迪和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上周把这家银行的债务等级下调为“垃圾级”。据了解,25日,互惠银行的股票继续下跌了25%,官方接管并转售的消息公布后,盘后交易再跌73%。华互银行和旗下的华互FSB公司,合计拥有3070亿美元的资产,总存款高达1880亿美元,足让美国以前的所有银行倒闭案如小巫见大巫。

  救市长效互配才能治本

  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正处于美国国内讨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的敏感时刻,虽然美国国会25日就援助计划与布什政府达成了原则一致,使该方案朝实施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会可能给援助方案添加诸多限制条件,布什政府还在研究是否能接受修改后的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救市计划不配以长期调整,从根本上减轻按揭贷款负担的压力,短期救市策略难以持久,只有长效互相配合才能起到治本的作用。

  瑞银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紧急救助方案引发了大量问题,包括政府会不会以现行账面价值收购银行资产。由于至少部分银行资产可能以低于现行账面价值的价格被出售,因此,哪家银行获益最大的关键在于看谁具有最雄厚的资本或能够以合理代价获取额外资本。

  宏源证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的救市方案暂时解决了问题,但长期来看,如果不能真正解决按揭贷款违约率,包括垃圾贷款违约率急速上升,现在所做的一切很可能最后还是难以避免更大的冲击波。

  本报记者 孙君成

  见习记者 黄应来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