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杨帆:人民币升值将到此为止

  从华尔街刮起的金融危机已如龙卷风影响了全世界。随着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人们认为最保险的美国国际集团友邦保险公司也不保险,已被美国政府托管……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多深?我国资本市场是否可避重就轻?昨日,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杨帆教授在“广东财政论坛”上分析指出,我们没有必要为美国的次级债买单,股市更不应该看美国市场的脸色,我们有理由走自己的路。

他同时分析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后断定:“美元大可以继续贬值,但人民币不会再继续升值了,人民币升值将到此为止!”

  中国经济体系不同于美国

  事实上,自美国次级债引起的这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最受影响的是出口,反应最快的是股市跟随着美国的股市大幅震荡,沪指从6000多点跌到2000点,之后稍有企稳,但当美国再次爆出雷曼企业破产、国际著名保险企业宣布由政府托管之后,沪指再次快速下跌至1800点。接下来,中国股市能否摆脱这场全球性的危机,独立地走自己的道路?杨帆指出,近两天的行情就走得很好,不再跟美股走了,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信心问题。其实,中国经济体系与美国完全不一样,中国潜力大着呢。同时,美元大可以继续贬值,但是人民币是不可能再升了,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稳定金融市场。

  金融危机过后人民币或成主流货币

  杨帆还针对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外向型进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指出,中国企业没必要依赖于2亿多人口的美国,我们自己可以渡过难关。低成本的制造业不能成为经济中的主要成分,说到底我们还是要走发展高科技、核心技术产业之路。

  杨帆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美元贬值与否都不重要,反正人民币升值到此为止。而我们更应该相信,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这一点是美国政府无法做到的。危机来了,便能充分显示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和政治凝聚力。杨帆称,这次金融危机过后,国际市场上将有多种货币出现,即使人民币10年内不能宣布自由兑换,但人民币肯定是被国际认可的主流货币。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实习生 颜英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