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尔街金融风暴带来了什么 欧元能否取代美元

  华尔街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瞬间席卷全球市场。这场金融风暴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全球经济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25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请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谈了他的观点。

  金融危机的破坏力有多大

  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的民众如果不去救这场危机,以后他们所住的房子就会贬值,以后可能找不到工作,连小区的银行都会关门,甚至失业,去贷款会发现已经没有信用了。李稻葵认为,布什的言论一点不夸张。这次危机确实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且这场金融风暴对美国经济的冲击面正在扩散。到目前为止,美国金融投资行业的失业人员已经达到11万人,有消息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7万人。另外,美国中高档消费品的消费量在减少,在纽约周边地区,甚至出现了度假别墅低价销售的情况。同时,美国面向中高收入者发放的美国运通信用卡在这几个月里消费量也明显萎缩。

  以前美国也出现过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很多时候是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没有特别大的关联。但这次不同,因为美国GDP里面60%到70%是消费,在消费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房地产经济,人们从房地产投资中赚到钱又去投资或者去消费。这次最关键的问题是实体经济产生了问题,这不仅仅是华尔街的问题,是整个全美国社会的问题,而且美国社会如果消费降低的话,对欧洲市场,特别是对中国这样一个出口型的市场会有很大的影响。

  7000亿美元能带来什么

  就7000亿美元的援救计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在游说国会的时候都强调,对纳税人最大的保护就是从金融体系中消除不良资产稳定市场。甚至有人说,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就是因为美国政府救市救得太晚了,所以才酿成一系列不良后果。李稻葵认为,所有认真研究过大萧条历史的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当时美国犯了大的历史错误。就是美国联邦体系视而不救,在银行出现崩溃的时候不出手,因此造成整个金融体系的大崩溃、大危机,后来造成三分之一的失业,造成世界经济的衰退,造成二战,这是一个历史性错误。

  从这一层面讲,美国对二战是有责任的,因为在1929年箫条之前,美国颁布了一个贸易保护法,美国人要把欧洲的关税提高30%,欧洲人报复,这一报复使世界贸易整个萎缩,萎缩之后产生金融恐慌,金融恐慌产生更深刻的经济危机,因此,希特勒上台了。在这个问题上,今天美国有智慧的人应该看到这一点,如果不救市将重蹈历史的覆辙。

  那么,如果救市计划顺利实施,会不会出现欧洲人所担心的国际油价、黄金价格急剧上涨,而美元大幅度贬值?李稻葵认为,对于欧洲人而言,一方面是油价,以美元计价,涨价。一方面是欧元的升值,正好相互抵消。从长远看,石油的价格、大宗产品的价格还是受供需左右的,并不是投资炒作带来的。石油价格为什么涨?这个问题我们最近做过研究,根本原因并不是华尔街炒作,而是生产能力跟不上,过去五年,每年平均全球原油需求量增长1.7%,可生产力只增加1%左右。供需悬殊很大,当然价格涨了。

  欧元能够取代美元吗

  在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中,我们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欧元在逐步走强、逐步升值。那么,经过这场危机,美元的地位有没有可能被欧元逐步取代,欧洲作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影响和作用,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会不会逐渐超过美国?李稻葵的看法是,超过美国不好说,但是欧元正在逐步取代美元,这是不争的事实。

  欧元的历史不过八、九年,八、九年前欧元在全球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中的比重是零,刚刚“出生”。两年前是22%,今天可能超过这个数字。美元在十年前大概是70%左右,今天降到55%左右。很明显,一升一降,作用非常明显。而且,以欧元议价的债券市场规模在两年前已经超过了美元固定收益的市场规模。也就是说,最容易发的债券是欧元债券,因为市场大、流动性强,容易找到最好的买家,而美元已经不是第一了。

  那么,至此谁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是不是这个概念已经不重要了?李稻葵认为,谁是金融中心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就业,金融界是产生最好就业机会的行业。第二是税收、市政发展。可以肯定地说,哪个国家有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周围的企业或者本国的企业融资成本自然会低。

  新兴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比起欧洲各国,亚太地区对美国救市的反应更为积极一些。韩国采取了和美国类似的禁止卖空的措施,日本新一任内阁也把提升经济放到首要位置。那么,就亚太地区而言,除了日本这种发达国家之外,还有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是不是也是一次机会?李稻葵认为,如果把握好的话是一个重大的机会。应该看到,美国这次金融风暴带来的后果很多,金融机构破产或者股票大量下降,但是这些金融机构的核心资产是很好的。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前提很重要,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总体说来这是一个挑战。金融危机是三步曲:第一步是局部金融问题。第二步是今天华尔街所经历的,全面金融危机,甚至崩溃。第三步,如果美国市场稳定下来,这第三步就会蔓延,可能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倒流到美国市场上去,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市场已经稳定了,而且资产价格很低,就会过去抄底,如果这个运动是无序的,那对新兴市场国家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宏观基本面不好的市场国家,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