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四大进展

  本报讯 记者谷秀军报道 9月26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就人们关注的反洗钱工作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他认为,今年我国反洗钱工作已经取得四大进展:反洗钱法律和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反洗钱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反洗钱调查工作成果显著,国际合作走向深入。

  唐旭说:“2008年,人民银行会同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反洗钱工作职责,反洗钱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刑法已增加单位犯罪的内容,最高人民法院也正在考虑制定关于办理洗钱和恐怖融资相关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2007年人民银行共对4533家金融机构进行反洗钱现场检查。唐旭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首先是有的金融机构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有待改进。同时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在填报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时候,存在漏项,就给进行反洗钱分析造成障碍。另外,在新业务开办过程中,在反洗钱的风险防范方面存在漏洞。对此,唐旭说:“要不断地推出提示和指引给金融机构,以加强防范。同时,也希望金融机构设计程序时,要考虑更完善,使程序更有效。”

  在谈到完善反洗钱监管体系工作时,唐旭告诉记者,将证券保险机构纳入反洗钱监管体系,在各领域全面开展反洗钱资金监测工作对于加强反洗钱监管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市场交易活动瞬息万变,金融机构的情况千差万别,洗钱分子又不断翻新作案手段,千方百计地寻找反洗钱监控体系的薄弱环节。将证券、保险机构纳入反洗钱监管体系,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反洗钱监管框架,有助于完善反洗钱资金监控体系。

  针对人们对于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是否会提高成本,降低对客户的吸引力和服务水平的担忧,唐旭认为此类担心大可不必,非常多的案例证明,反洗钱对金融机构而言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措施,反洗钱工作全面开展起来以后,金融机构通过这套风险防范体系,有利于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国内乃至国际竞争能力。

  有记者问:在我国,现金使用是非常普遍的行为,央行从反洗钱的角度出发,有没有考虑对大额现金使用进行一些必要的规范?唐旭指出,现金交易是百姓的习惯,对此既要尊重历史和现实,又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因此要综合运用包括反洗钱在内的各种手段,理顺现金流通中的问题。目前,人民银行出于防范和打击洗钱活动的需要,从大额现金交易报告和大额现金交易客户身份识别两个方面对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交易进行管理。大额现金交易报告制度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客户单笔或单日累计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交易。大额现金交易客户身份识别制度要求金融机构对一定金额以上的金融交易,必须识别客户身份,防止匿名或假名交易。

  在谈到2007年以来人民银行在发现洗钱可疑交易线索和协助案件侦破方面有何进展,是否发现有新的犯罪类型这一问题时,唐旭披露,根据对去年破获的洗钱案件涉及的上游犯罪类型进行分析,涉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的最多。此外,从犯罪手法上,犯罪分子越来越倾向于利用网络等高科技手段或新型交易工具。反洗钱局在多起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银行转移非法所得。这表明在金融机构不断强化反洗钱工作的情况下,犯罪分子也在负隅顽抗,希望利用网上银行快速转移资金,同时利用进行网上交易可不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见面的特点,尽可能减少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直接接触的机会,从而达成不法目的。

  唐旭最后指出,2007年6月份我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正式成员以来,人民银行在外交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组团参加FATF全会和工作组会议,参与FATF各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跟踪和参与反洗钱国际标准的制定与修改工作,参与了FATF对其他国家的互评估工作,努力实现从对国际反洗钱规则的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规则制定的转变,逐步提高我国在国际反洗钱领域的话语权。2007年底,我们成功举办了欧亚反洗钱/反恐融资小组(EAG)第七届全会暨第三届技援捐助者大会,在EAG中发挥着积极影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更加积极地参与FATF及EAG的各项研究工作,在国际反洗钱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