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集团放弃入股深发展 市场憧憬“自购”(图)

  在放弃深发展后,宝钢集团增持宝钢股份(600019)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熊市的突袭让宝钢和深发展这两大蓝筹股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日前,深发展(000001)公告称,经过与宝钢集团经过友好协商,已终止去年11月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同时出于提高资本充足率需要,董事会通过了新的“一揽子”发债计划,总额近3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在当前央企大面积增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的大背景下,在放弃深发展后,宝钢集团增持宝钢股份(600019)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嫁妆”缩水6成宝钢“悔婚”

  2007年11月30日,深发展宣布对宝钢定向发行1.2亿股,融资42.18亿元。协议之初,宝钢集团认股价格为每股35.15元,接近当时二级市场价格。该次发行的有关方案已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并等待监管部门审批。但今年以来A股大幅调整,深发展昨日收报14.99元,日前最低跌倒了12.40元,股价缩水近6成,如果不调整认股价格,宝钢集团也将面临巨额账面浮亏。

  在协议之初,深发展与宝钢集团设定了截止日期(2008年8月31日),但在该股份认购协议规定的截止日,所需审批未能取得,于是便有了公告中“深发展与宝钢集团经过友好协商,决定终止股份认购协议暨定向发行事宜”的结局。

  海通证券金融业核心分析师邱志承分析认为,目前深发展的股价仅为约定价的4成,宝钢很自然会选择退出之前的定向增发协议。但在权证行权后,目前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标,对宝钢增发的终止不会影响其业务的正常开展。国泰君安对此评述称,“关于终止深发展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认购协议,这在投资者预料之中,应无多大负面影响。”。

  深发展改为发债机构仍看好

  在A股14家上市银行中,深发展是唯一长期无法满足资本充足率的一家。已披露上半年中报显示,深发展通过多次发债,多年来首次经审计取得资本充足率达标。然而相比其他上市银行仍然偏低。据分析,如果宝钢集团入股,深发展可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少2.16个百分点,但是双方分手后,深发展必须谋求新的渠道来补充资本金。

  深发展在9月25日的公告中,同时表示未来3年内,深发展拟在境内和(或)境外市场分次发行总额不超过等值于人民币100亿元的次级债券、总额不超过等值于人民币100亿元的金融债券、以及总额不超过等值于人民币8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

  深发展同时将出售不良资产(第二、三批)26.76亿元,国泰君安认为,深发展不良率有望快速下降到3.5%以下;并腾出更多的贷款额度。“综合来看,深发展本次发布公告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维持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目前公司2008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35倍和1.95倍;2009年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则分别为6.86倍、1.62倍,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市场憧憬宝钢集团增持宝钢

  在放弃入股深发展之后,原本42.18亿元的资本性支出将去往何处,引起市场人士憧憬,在国资委表态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后,近期掀起了央企增持风。

  在股改期间,宝钢集团曾承诺动用不超过40亿元增持宝钢股份。而近期新兴筑管、武钢股份等钢铁企业控股股东纷纷公告开始增持公司股票。在多家机构分析给出的潜在增持公司名单中,都有宝钢的名字。

  天相投顾钢铁行业分析师张雷分析认为,钢铁板块央企上市公司中最可能被增持有四家: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和新兴铸管;根据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和估值情况,存在回购股份可能的有三家: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

  宝钢股份昨日收盘价为7.27元,净资产为5.45元,市净率为1.33倍,历史最低水平为1倍。中投证券表示,宝钢估值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处于低位,且与历史低位相差无几,未来两年公司净利润依然有望保持10%以上的复合增长,长期投资价值显现。(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