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夏季达沃斯论坛:引领“增长浪潮”的思想盛宴

  36年前,当年轻的施瓦布创建“欧洲管理论坛”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论坛会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顶级商业领袖的聚会 ,如今其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走势的重要力量。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 9月 27日至 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吸引了来自 70多个国家的 1500余名企业家、政要和学者

  夏季达沃斯论坛:引领“增长浪潮”的思想盛宴

  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此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新一轮增长浪潮”,围绕着经济全球化、驾驭风险、城市化进程、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以及崛起中的中国等议题开展讨论。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企业家、政要和学者出席此次论坛。

  据悉,论坛的主会场设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论坛期间,天津还要举办中新生态城开工仪式、空客A320系列飞机组装启动仪式等具有重要影响的活动。会议除了主题活动外,还将开展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拟在会议代表下榻的酒店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早餐会,并列入会议正式日程。同时,针对青年领袖、青年科学家以及其他来宾,将安排环保产业、生命科学和医药、港口物流、滨海新区前景等不同主题的商务考察活动。

  为全球成长型公司

  搭建合作平台日内瓦大学经济学教授施瓦布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36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施瓦布在瑞士滑雪小镇达沃斯创办了一个企业家们讨论国际经济问题的论坛,这就是著名的达沃斯论坛。30多年来,随着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拥有1000多家国际知名大公司作为其会员,并成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研究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人们形象地称其为“经济联合国”。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说,从很多方面看,全世界都在把全球成长型公司看作下一轮增长的关键驱动力量。本次年会以“下一轮增长浪潮”为主题,为全球成长型公司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成长型公司的发展。

  担任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的施瓦布也表示,世界的未来并不仅仅是由全球500强企业决定的,那些新兴经济国家和成长型公司将会是未来新的领军者。

  据了解,考虑到城市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本届达沃斯论坛首次专门为中外城市市长设立了议题,有40余位中外知名城市的市长就城市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各国城市市长们参与讨论的话题包括:能源的可持续性,大型项目的资助,可靠而弹性化的基础设施设计,以及经济机遇的创造等。

  同时,论坛还邀请了国内外有关城市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为与会市长们提供智力支持。此外,这些中外市长还参与各平行论坛,与参会各国政要、企业家等进行邀约会议。

  突出中国元素施瓦布表示,去年在大连举办的首届新领军者年会非常成功。事实证明,在亚洲、在中国举办此类会议是正确的决定。这次会倾注全力,努力把今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办好。

  本届论坛讨论的议题和热更侧重于中国,把更多的焦点放在中国。据了解,本届论坛的5个主要议题之一,就是“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此外,“中国视角的企业家”也是为中国专门设计的板块,用来展示中国视角的管理方式。此外,论坛期间还要举行几场用汉语交流的会议,为说中文的参会代表提供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

  施瓦布日前在北京外交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正愈演愈烈,这一危机恰恰印证了全球一体化的存在。这场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在未来一到两年内面临增长放缓。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由2007年的4.9%降至2008年的3.7%。“目前世界经济的确处于困难时期,但最终大家会认识到,这不会阻止全球化的发展,反而会进一步促进全球化的进程。”施瓦布在演讲时说。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施瓦布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上千名代表汇聚中国的天津市,他们当中包括年轻的企业家、技术创新者、各国政要和市长等,这些代表将在多种方式的讨论中不断碰撞、激发出新的灵感和想法,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贡献良策。

  施瓦布表示,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和印度等逐渐强大的新兴国家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世界经济论坛专门设立有关中国经济的议题,希望通过与会嘉宾的讨论,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从而带动全球经济更好地发展。

  施瓦布说,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国家,而是地球村的一员,他甚至表示,中国应当担当起“领导的角色”,“不能被动地融入全球化,而应作为一个积极的成员,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