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独家报道

姜建清:区域金融力量会在全球金融业中起更大作用

  姜建清:过去一年中很多人对股市和汇市都有预测,我想我们还是不对未来做预测,但是根据中国经济的变化情况,根据全球经济的变化,我想中国汇率的调整会跟这些变化相适应。

  记者:我想问所有的各位,美国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时间了?欧元和亚洲和中国走出来改变世界的分布情况,这样在未来的10年、15年如果有另外的危机出现,但是我们不会完全依赖于某一个单一的市场,我想听你们说,你们觉得这些做法和措施已经足够了吗?现在亚洲或者是中国或者是欧洲是不是应该走出来做更多的事情,这样全球就能成为平均分配的市场了。

  主持人:你说的是政府指引的非市场的活动还是市场引导的自然的演变,自然的过程?

  记者:我觉得两者都有。市场的情况肯定是会受到影响,受到政策的影响。

  主持人:姜行长能不能做一个简单的回答。

  姜建清:我自己认为在最近10来年时间,全球从金融角度来讲会面临新的变革和大的分化,大的调整,它对金融结构的布局会有一些影响,当然你刚才说了美国遭受了这么大的危机会对美国带来非常大的伤害,会不会引起美国在世界经济中间的主导力量?会不会产生一些变化?我认为这还是不会的。美国度过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金融业在世界金融市场中的主导地位还会存在。但是我觉得确实也会有所改变,我认为区域的金融力量或者是市场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这个市场是非常单一的,比如说大家会问为什么大家持有美国的债券这么多,全世界人辛辛苦苦把钱攒下来到美国的市场买次级债和雷曼公司的债券,但是要不买这个债券的话,我们在现金放在家里挖一个坑埋在里面也不行,所以这个就是单一的集中的市场带来的弊病,下一轮反思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一个金融危机可能是十几个金融原因造成的,所以我刚才说了反思这个过渡单一的市场也是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问题。

  至于在这么一场金融危机中,像工商银行应该怎么办?我们还会把自己的口袋抓得紧紧的,花每一分钱都要非常谨慎。因为作为一个商业银行,我们不赞成去抄底,我们还是着眼于战略的投资,而不着眼于做财务的投资。谢谢。

  主持人:我还想问你一个这样的问题。我希望你能给我们一个回答,我想举一些极端的例子,我在中国有一些商务的朋友对西方一些双重标准不满意,有时候谈到业务,比如说我们看到有各种各样的障碍,比如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做某些业务的时候会受到影响。姜行长认为我们的主权债务能不能解决?或者是有的国家不愿意出售他们的资产,你认为我们在这方面能不能有一个变化呢?比如说政府对外国投资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不光是中国,还有其他的地方?

  姜建清:我想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当然在法律的范畴内,外国的公司在进行一些投资,当然就可以允许。但是如果法律有限制,外国投资在这方面就比较困难。至于说国际化,在多边和双边的谈判中进一步的深入,在彼此投资方面的限制也会越来越少,我们很高兴,最近我们在美国的一些机构得到了批准,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迹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行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