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刘明康: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冲击有限

  银监会表示,在华外资行基本面健康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苗燕 李丹丹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出席第15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期间表示,愈演愈烈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有限。
据他估计,次贷危机最多会打掉今年银行业的一部分利润,而不会伤及资本金。

  刘明康指出,在此次次贷危机最新一轮冲击波袭来后,中国银监会率先要求银行公布因投资次贷产品而产生的风险敞口,总的来看,中国的银行所持有的与次贷相关的金融产品规模并不大,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风险有限。

  在演讲中,刘明康对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原因和性质进行了深刻分析。他指出,首先金融危机的爆发有其宏观和微观根源,也有周期性的特点,银行业监管者始终不能忽视经济繁荣时期易于积聚的各种风险。其次,市场及监管者在不断兴起的创新浪潮下更需要关注复杂金融产品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尤其是资本市场与银行间的跨市场风险。第三,全球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下,危机一旦发生,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加强有效的国际监管合作有助于维护全球稳定。第四,高负债率和不当利用资本市场过度融资往往造成金融系统与实体经济深度灾害。

  谈及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风暴中逃过一劫的原因,刘明康表示,首先得益于监管得当,尤其是监管者着眼于宏观经济环境,适时地采取了预防性措施。

  他说,2005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一片繁荣,但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察觉到经济过热迹象,及时地出台措施,控制了风险在银行系统蔓延,例如,在资本市场方面,严格限制银行贷款用于炒股,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提高了购第二套房的贷款门槛和成本。

  其次,中国一直坚持银行系统与资本市场的分离,这有效防止了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蔓延。

  此间,刘明康还与比利时银行、金融与保险委员会就加强双边监管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银监会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监管合作协议。

  此外,26日,银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基本面健康,资产质量良好,拨备充足,流动性充足,资本充足,各项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为0.52%,拨备覆盖率为207.47%,资本充足率为16.9%。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金融危机日益惨烈,华盛顿互惠银行25日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规模公司。同时,香港金融市场也受到了不实的传言而产生波动,尤以东亚银行受传言影响遭遇挤提为甚。在此情形下,银监会发布此通报,无疑对国内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发言人表示,银监会将继续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和持续透明的信息披露,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维护金融的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