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长江七年难“善终” 质检总局新官重塑形象

  本报记者 江金骐 北京报道

  9月23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局长李长江的名字正式被替换掉,这意味着李长江留给质检总局的最后符号,也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

  按照现行领导干部的任职规定,部级领导官员至65岁即可退休,这对于10月即满64岁的李长江来说,再坚持一年就可“荣退”。

但是,面对席卷全国的奶粉事件,李长江除了引咎辞职,似乎别无选择。与此同时,他也给自己的接任者王勇,留下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重塑质检总局的形象。

  七年得失

  现在的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于2001年,李长江从同年4月就任首任局长至今,时间近7年半。

  李长江在任时,国内在产品质量方面时有危机事件发生,比如2001年的冠生园月饼事件、2004年的阜阳“大头娃娃”事件、2005年苏丹红事件、2006年“红心鸭蛋”事件,一直到现在的三鹿奶粉事件。

  “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些问题,似乎是偶然中的必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表示,质检总局所脱胎的质量技术监督局此前喜欢搞全国性的企业评比。这些做法后来虽然被禁止,但新组建的质检总局延续了一些类似的做法,比如“中国名牌”和“免检产品”的认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后来的危机埋下了隐患。

  周泽还告诉记者,从2002年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行政许可。截至目前为止,共向10万家以上的企业发放收费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其中,河北石家庄三鹿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均持有国家质检总局核发的生产许可证。

  当然,李长江留给公众的印象不全是灰色的。自2007年以来,国际上一些媒体开始针对中国产品的质量提出质疑,这时的李长江利用各种场合据理力争,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名誉。在CCTV-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李长江因此荣获“年度经济人物大奖”。

  但随着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发,这一切已成泡影。

  重塑形象第一

  作为李长江的接任者,王勇9月22日正式入主北京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院。

  “这个位置不好干。”中央党校王贵秀教授告诉记者,王勇从国务院副秘书长的职位上转战质检总局接替李长江,虽然是平调,但是国务院副秘书长看起来更接近决策核心圈。这次,王勇接管质检总局,被认为是质检总局积弊太深,需要一个强势人物。

  今年3月起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王勇,5年前曾在国资委任领导职务,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对企业的生产安全和生产组织,有临场的指导能力。

  这次临危受命,对于外界而言,期待与忧虑各半。因为与王勇搭班子的人中,大多出身于政工系统,对于质检业务,他们肯定算不上行家里手,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个以专业技术支撑的执法部门来说,要想恢复社会信誉,一靠管理,二靠技术。

  就王勇的上任,记者9月26日采访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但是包括新闻发言人刘兆彬在内,无一接受记者采访。不过,已从质检系统退休的质量专家郎正向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王勇的表现。他甚至注意到,王勇上任后,在第一次以局长的身份谈话时已经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努力赢得社会的信任,树立质检部门的良好形象”。

  “他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处理好奶粉事件。”这位专家最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 周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