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生死转型》作者:利乐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本报记者 邢云飞 北京报道

  利乐公司无疑是近十年来中国乳业高速发展的受益者之一,然而,面对中国乳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诸多症结,作为产业的主导者,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此,《生死转型》一书的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陈勇接受了《华夏时报》记者专访。

  利乐推动中国乳业高速发展

  《华夏时报》:在您看来,利乐公司与中国乳业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陈勇:来自瑞典的利乐公司与中国乳业的成长是息息相关的。他们也是较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早在1979年就已经进入到中国市场了,在进入中国的30年里,特别是在近十年,业务随着常温奶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当然,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乳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是必须要肯定的。

  《华夏时报》:那么,利乐作为一家上游的包装企业,又是如何影响中国乳业的发展呢?

  陈勇:利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是基于其所拥有的先进的经营方式。他们在与乳品企业合作时,出售的包装设备预付款很低,甚至是免费的,但是根据合同乳品企业需要在其后的若干年中使用利乐生产的约定数量的包装耗材来抵扣包装设备余款。而为了扩大乳品企业在包材上的使用量,利乐会帮助乳品企业一同开发市场。也就是说,他们在战略上选择了与客户共同成长的方式。

  这种营销方式对于成长初期的中国乳业来说,受益匪浅,特别是他们帮助了国内的地方乳品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性的乳品企业,从而形成了今天国内乳业的格局。从这种角度上来说,利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是有巨大推动力的。

  产业高速发展导致环节失衡

  《华夏时报》:这种高速发展给中国乳业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陈勇:中国乳业在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利乐公司的推动起到很大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它所产生的负面效应。那就是,正是由于利乐公司的推动,使得中国的乳业市场被打开,而这个市场的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它的魔力是巨大的。在市场的作用下,整个乳业链条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工业化生产与奶农散户供奶之间所固有的矛盾。我们知道,我国很多地区的奶牛养殖都是采用了散户养殖的方式,这种散户养殖的方式一个很大的弊端,就在于其增长速度远远无法跟上工业化生产的需求,这也最终导致了中国奶源的紧张,乳品企业抢奶源的现象时有发生,奶源造假在所难免。

  《华夏时报》:造成这种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陈勇:我们国家的乳业产业链条和西方发达国家是不同的。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工业化是建立在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之上的,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机制协调,产业之间能够产生相对和谐的共存机制。但是,我们的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并没有那样的基础,因此,我们在处理工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的关系时,就必须要考虑到工业发展速度与农业发展速度之间的协调。特别是对于乳业这样一个从农业到工业再到商业,具有较长产业链条的产业,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这种步伐上的协调尤为重要。我认为,一个行业的高速发展应该是建立在整个系统的高速发展基础之上,而不是单一环节的高速发展。

  龙头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华夏时报》:面对这种产业发展上所产生的矛盾,我们该如何规避呢?

  陈勇: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仅仅只在乳业方面存在,在目前我国很多行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个行业高速的发展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主要是利润开始向中下游的工业、商业等资本密集的环节上集中,而相对工业和商业,以劳动密集的农业环节,获得的利润要少得多。在市场条件下,这是一个资本正常的流动,并不是任何一个企业所能操纵的。因此,我们也不能说今天中国乳业发展所出现的问题是利乐一家企业造成的。但是,我们应该通过此次三鹿奶粉事件进行反思,在其他行业的发展上,必须要在行业内的各个环节之间建立一个良性的沟通机制。

  《华夏时报》:那么,在产业协调发展方面,作为龙头企业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陈勇:一家企业通过技术优势和自身努力,推动整个产业高速发展,从而享受高速发展带来的巨额利润,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无可厚非。但是这并不代表这家企业就不用承担任何的社会责任。具体来说,你既然是一个产业的主要推动者,那么,在获得了相应的利益之后,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如果说你仅仅是通过产业的高速发展来获利,而对整个行业高速发展所产生的弊病置之不理,那么你的社会责任在哪里呢?

  各方观点

  国内奶源发展

  模式不健全

  ●乳品行业专家 王丁棉

  我在2006年的第27届世界乳业大会上就曾提出过这个看法。利乐公司支持了国内乳品行业中蒙牛、伊利等常温奶企业的发展,而这些企业的发展却不是建立在奶源的基础之上,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健全的。就这次事件来说,掺假的奶农、出事的企业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而从整个中国乳业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和中国乳业相关的机构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对中国乳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瑞典利乐。

  利乐希望

  中国乳业发展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

  分析师 陈连芳

  在利乐进入之前,中国很多地方的乳制品市场都处在原始的零散加工状态,利乐进入之后,才慢慢地出现了工业化的生产。当时的利乐不仅以很低的价格向伊利和蒙牛出售设备和技术,还为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了全程的营销策划和市场调研。从这个角度来说,利乐实际上推动了中国乳业的现代工业化生产的进程。当然,从利乐的角度来看,利乐的主要利润来源来自于包材的销售,利乐自己也很清楚只有把市场做起来了,包材的销售才会越来越好。

  针对于目前国内所发生的奶源问题,国际奶粉涨价和抢奶大战的确与毒奶粉事件有关系,但这与利乐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最直接的问题还是在于中国乳制品标准和质量监督的责任。利乐发展是在整个中国乳业发展的前提下获得的,利乐也是希望中国乳业能够更好发展的。事实上,对于中国乳业发展产业链失衡的问题,利乐公司也已经注意到了。他们也在做一些帮助奶源建设的项目。作为企业,除了专心地赚钱之外,还需要做一些对产业有帮助的事情。

  利乐助推了奶业失衡

  ●网民 zenven

  中国市场上的常温奶此前大多数都是以还原奶为原料进行,而导致这种状况持续如此之久的原因与利乐参与延迟“禁鲜令”政策有关。而随着近两年以来国际大包奶粉价格的上涨,国内的乳品企业减少了还原奶的使用,但却导致了国内的奶源大战愈加激烈。在抢奶大战中,掺假牟利的事情便发生了,从而导致了毒奶粉的出现。在这个过程中,利乐无疑扮演了一个助推器的作用。

  利乐正为

  乳业链健康发展努力

  ●利乐中国有限公司

  企划传播经理 杨蕾

  我们始终在关注这个事情(三鹿奶粉事件)的发展,这个事情对整个乳品行业都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政府方面和协会方面的积极工作,我们也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地得到圆满的解决,不利的影响能够尽快地过去,利乐也在努力地为此而做一些工作。

  作为利乐公司,我们也在积极地协助政府、协会和企业在奶源建设方面尽自己的力量。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支持农业部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实施的“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在今年,我们又协同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奶业研究中心一同启动了“利乐原奶支持项目”,主要是通过定点帮扶,对中国奶源地的基层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够懂奶业、懂经营,支持中国奶业协会实施“奶农学校”项目,让奶农更好地掌握科学技术。

  对于利乐公司在行业内的作用,我们认为,利乐公司仅仅是中国乳业链条当中的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发展,都需要整个链条的健康发展。作为利乐方面,只能站在自己的视野上来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始终认为,利乐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乳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我们也希望中国乳业能够发展得更好。我们对于未来中国乳业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本报记者 邢云飞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