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泰航空:外联内合应对高油价

  本报记者 邢云飞 北京报道

  从香港到伦敦的一家波音777-300型客机,仅耗油成本一项就达到了36万美元,按照80%的客座率计算,平均每个乘客需要支付的成本费用就是1200美元,但现在的票价水平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9月19日,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中国区总经理杨伟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高油价给航空公司所带来的沉重压力。面对这种困境,全球已经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2008年上半年内宣告破产。在未能完全将成本压力转嫁消费者的时候,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联合和加强公司内部的整合是应对高油价的有效措施。

  “在两年的整合过程当中,我们很高兴能够大胆地证实港龙、国泰整合起来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成功的。”杨伟添表示,“2007年是两家公司整合之后的第一年,从公司营运赢利来说,在亚洲地区,我们是排第二。2007年是我们第一年把两家航空公司整体的收益全部放在一起,第一年我们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07年全年赚了70多亿,整体的盈利也提升了24%。”

  事实上,国泰和港龙都是以香港为中心的航空公司,而国泰则偏重于国际航线,经过60年的发展历程,每天发往世界各地的航班数超过了500个。而港龙航空则是偏向于中国内地的网络,在中国内地超过20个点。

  杨伟添告诉记者:“在这两年里面,国泰经过港龙这样广阔的中国网络,可以在中国把生意做起来。多年以中国香港为基地枢纽的地缘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只有港龙自己在国内的网络,没有国际的配套,或者是只有国泰的国际航班网络,没有打入内地,它们两个很有优势的航空公司就没有中间的平台联合起来。”

  杨伟添举了个例子,就拿福州来说,港龙航空在没有合并以前,到福州是每周有两班左右,但是跟国泰合作以后,每周两个航班到福州的客人现在增加到每天两个航班。合并之后的这种协同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除此之外,国泰与港龙的合并也使得整个“寰宇一家”联盟成员的业绩都有所提升。根据统计数据,“寰宇一家”的成员在港龙的生意已经有超过60%的增长,而今年这个数字差不多到了70%。

  “这个协同效应不但只是国泰、港龙有所受惠,在整个平台上面大家都把生意做得比去年更好。”杨伟添认为,“对于旅客来说,选择面也多了很多。在没有整合以前,从北京要到美国的中部去可能是比较困难的,而现在经过香港,坐国泰到美国东岸或者西岸就非常方便了。”

  在国内市场上,与港龙航空进行整合的同时,国泰也加强了与国航的合作。目前,在北京、成都、重庆等航线上,国泰与国航展开了联营合作。根据杨伟添的介绍,这种利益共享、成本共摊的合作形式使得双方的优势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我们还将准备与国航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建立一家货运公司。”

  “总体来说,目前的油价占到了总成本的45%左右,我们应对高油价的措施其实很简单,就是开源节流。”杨伟添认为,合并港龙,加强与联盟公司的合作,一方面是利用协同的效应开拓出更多的收益能力强的航线,加强国泰在收益上的盈利面;另一方面,各个合作的航空公司之间也利用自己不同的优势来分担高油价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