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达沃斯论坛开幕 温家宝:中国经济基本面没变

   昨日,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说,今年是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温家宝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所遭遇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保持国民经济在更长时间内又好又快发展。

  来自世界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工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300余人与会。本届年会主题是“下一轮增长浪潮”。会议将重点关注新一代快速成长的跨国公司应对当前经济挑战和未来机遇的方法等问题。众多金融巨头认为在2009 年年底之前,世界经济都不会有强劲的增长。

  美国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但中国和其他新兴与发展中国家仍然会继续保持增长。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与花旗银行总裁威廉·罗兹和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CEO Riddell也在首场大会上聚首,探讨全球成长的风险。

  刘明康表示,目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已经是全球性的危机,但是金融监管还是根据国家内部在进行。罗兹进一步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了美国的实体经济中。具体表现是美国的车贷和信用卡都已经受到影响。

  在问答环节中,刘明康和罗兹接受了早报记者提问。刘明康披露说,中国银监会已经签了32个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世界各国的监管机构进行合作。这一点也得到了罗兹的确认。

  准备好吸纳华尔街人才

  东方早报:希望您能展望一下未来,在未来全球金融监管的新秩序中,中国在哪些方面,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刘明康:在目前的这场金融动荡当中,中国能够分享很多自己的金融监管经验。也许我们的经验在发达市场中并不一定完全适用,但是我认为中国的经验对于新兴市场仍然是有帮助的。

  我们也在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来提升银监会的信息体系,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各国信息的分享。我们已经签了32个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世界各国的监管机构进行合作。

  而且从这场金融动荡一开始,银监会就在提供各种信息,包括非常重要的信息,把我们的观点以一种非常友好、非常坦诚的方式告诉给别国的监管机构。

  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业也做好了准备要更多地吸纳国际人才,也就是最近在华尔街失业的国际人才,我们也做好了吸纳他们的准备,比如说独立董事或者是高管层的成员。

  监管一定要回到基本面上去,我们一定要把基本的工作做好。比如说银监会把关于公司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对于大的敞口更加注重监控,以及资产的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

  中国开放已经30年了,很多时候我们都意识到,有时候我们的老师也不见得做得都是对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必须吸取一些经验教训。

  银监会和美联储正磋商

  东方早报:最近温总理提出中国政府将会帮助美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您能否给中国政府提一些有效的建议?

  花旗银行总裁罗兹:刘明康主席所说的话我都同意,现在银监会和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进行紧密的磋商,我昨天和美联储通电话,确认了刚才刘明康主席所说的话。

  中国银监会和央行以及美联储的紧密合作,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现在中央银行都在讲用各种货币提供更大的流动性,这些事情都非常重要。

  温家宝总理讲话的时候我正好在现场,我听到了他讲的话。有一点非常有意思,不仅是花旗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银行也已经在美国开展业务,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也会这样做,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还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违约的信贷差不多有600亿到700亿美元的规模。这样的现象不光是出现在银行里面,同时也出现在保险业里面。

  这些违约的信贷有点像“黑洞”,还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现在美联储正在力图解决该问题。我希望到年底的时候美联储能够有一个机制解决这个问题,这确实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否则,信贷违约的现象还会重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