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美国投行抛售在华地产项目 谁会成为接盘人?

曾经傲视全球的美国投行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

  摩根士丹利的中国地产基金部,自2008年年初以来,一直在裁员。内部人士说:“裁员、卖楼是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大摩,美国国际集团(AIG)、雷曼兄弟,他们在中国的机构,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卖掉手中的项目。

  有人卖,就得有人买,谁会成为接盘人呢?

  外资基金:有财力无政策

  美国投行纷纷倒下时,日本人成了白衣骑士。

  9月22日,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宣布,收购大摩20%股份。
同日,野村证券竞购雷曼兄弟亚洲(包括日本、澳大利亚)业务。之前的7、8月份,日本人已经收购了美国保险集团费城统一控股公司,以及美国加州联合银行。

  野村证券收购雷曼兄弟亚洲的业务,也就是说野村证券已经是雷曼兄弟在中国的房地产项目的新主人,未来这些项目何去何从,将要听从野村证券的安排。

  事实上,尽管美国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但是欧洲所受的影响并不大,在美国宣布救市时,其他七国财长却发布声明不救市。从基金角度来说也是如此。某欧洲地产基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受影响,但是并不会太受影响。我们的投资主要是长期投资,大摩他们的地产项目,找我们谈过,我们不着急买。现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好的砍价时机。”

  事实上,根据基金操作流程,当一个基金募集好资金、承诺了年回报率之后,一定要出手投资,否则资金闲置的成本会很高。既然很多欧洲基金已经决定来中国投资地产,他们是一定要收购项目,目前的市场,只是让他们更谨慎了一些。

  美国人抛出的中国地产项目,正是欧洲人希望收购的项目,可能成为问题的是价格。关于价格,这些基金与抛出者存在巨大的分歧。

  另外一个可能的障碍是中国的政策。但上海盛势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简宏洲对记者说:“对这几个机构的抛盘,限外政策不是障碍,可以海外支付资金,国内收购。”

  面对近期全球金融动荡的局面,德勤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私募股权(PE)投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仍然充满信心,由于IPO市场偏软及债务融资收紧,导致PE市场相对吸引股权预期投资活动将会增加。

  但正如德勤中国私募股权服务主管合伙人古博(ChrisCooper)所说,“法规监管被视为中国PE投资机构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监管机构近期颁布的一些行政措施及立法规定,表明有意短期收紧和控制外来投资。故此,PE投资机构自然渴求一些有助开放市场的监管法规出台以及交易审批规定相关的修订。”

  民间基金:有野心缺实力

  民间的私募机构,常常潜行在公众视野之外。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有很多实力颇为雄厚的机构。民间的私募机构能不能成为接盘者,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来自浙江的某私募机构总经理郑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其实也可以收购这些外资机构抛下的楼盘,不过,价格是问题。这些楼,一般位置比较好,价格也比较高。我们这种机构,一来资金有限,如果把全部资金押到一个楼盘上,那么风险就太高了;二来我们的管理经验也不足。所以我们会考虑去收购,但是不会收购太多。”

  这也是当前本土私募机构的主流心态——对大摩等机构抛出的地产项目,心向往之,但能力有限。

  不过,郑先生也说,他身边的朋友,很多都在研究房地产,希望能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现在房价下跌,但感觉市场不会崩溃,调整只是暂时的,尽管风险比较高,还是有投资价值,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但是由于在民营机构融资给开发商这件事上,已经有了太多失败的例子,更多的民间机构选择暂停投资。

  同样是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的童先生说:“现在最好的投资就是不投资,不投资花不了多少钱,投资失败损失就很厉害。所以我现在规定,公司每天下午下班前,集体学英语,专门请了老师来教,因为没什么事可做,不如好好学习,等机会。”

  童先生这样做,也是因为雷曼兄弟的倒下对他产生极大的冲击,实实在在的冲击。他的公司原本和雷曼兄弟谈好要合作投资一个公司,雷曼兄弟出大头,大约5000万美元,童先生的公司跟投,出几千万元人民币。正准备签约的时候,雷曼兄弟突然倒下,让他心惊肉跳,“如果签约了,我的几千万现在就不知道在哪里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